当前位置: 首页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辽宁

盘锦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第五十项整改结果公示

    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

 

    问题编号(五十项):盘锦市未处置的危险废物贮存总量已接近20万吨,仅辽河油田分公司就露天存放含油污泥12.6万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整改目标

 

    加强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努力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三、整改结果

 

    (一)盘锦市未处置的危险废物贮存总量已接近20万吨整改落实情况

 

    我市近20万吨危废属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和盘锦远孚化工有限公司辽滨分公司三家排污企业合计贮存量,三家企业整改情况分别为:

 

    1、辽河油田分公司针对“露天存放含油污泥12.6万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了整改任务和完成期限,并采取切实可行的工艺及措施,于2018年3月3日,已经全部处置完成。其中辽河油田分公司自行处置9.7万吨,委托盘锦辽河油田远达油污泥处理利用有限公司处置2.9万吨。

 

    2、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5.7万吨废酸处置完成情况。截止2018年1月30日,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利用自有设施处理废酸0.75万吨,委托营口久源实业有限公司处置4.95万吨,废酸处置任务已全部完成。

 

    3、盘锦远孚化工有限公司辽滨分公司1.2万吨废酸处置完成情况。盘锦远孚化工有限公司辽滨分公司与营口久源、盘锦泓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废酸处置协议,截止2019年1月30日已外委处置废酸12906.28吨。目前,剩余废酸贮存在符合环评批复要求的废酸贮罐内贮存。

 

    (二)加大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力度

 

    我市通过《盘锦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加大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的建设力度,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调整园区建设面积和布局,完善园区功能。结合国家和省内已有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标准规范、行业标准,对现有利用处置设施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提升改造;通过扩项、兼并、收购、资产重组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行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再生资源的利用率。截止目前,盘锦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的盘锦德隆新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已经建成并取得危险废物许可证,圣润危废处理有限公司正在申请危险废物许可证。辽东湾新区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已通过省固废中心专家论证,并纳入省十三五危险废物防治规划,在园区内新建两家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分别是中节能(盘锦)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盘锦泓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已取得危险废物许可证。

 

    (三) 多策并举做好油泥处置工作

 

    1.源头削减含油污泥产生量。为加强废物分类管理,避免含油污泥混入其它杂物,制定并下发了《含泥(砂)原油中的油类物质回收管理办法》,加强含油污泥管理,减少含油污泥产生量,减轻后续存储、处理压力。

 

    2.清理整改危险废物贮存设施。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标准,完成27座含油污泥存储池“三防”设施整改工作;对5座露天存储池进行清理,不再贮存危险废物,目前已整改完毕。

 

    3.推广绿色修井作业技术。为减少作业修井过程中产生油泥,大力推广实施“箱式清洁作业平台”、“多轮次防渗塑料”等绿色修井清洁作业技术。截止到2017年底,已经配备绿色修井作业设备288套,实施6020井次。

 

    4.加快落地油泥处理工作。为确保含油污泥处置利用良性循环,配备10套含泥沙原油资源回收装置,回收落地原油,回收处理能力达到3.36万吨/年以上,处理后固相委托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投资2970万元,对曙光油泥处理厂进行改造,2018年8月底完成改造工程,改造后油泥处理厂年处理能力升级至5万吨。

 

    5.开展污水处理和原油清罐工艺升级改造。在兴二联开展污水处理站及其站内配套系统改造,应用“二元驱污水微生物处理技术”,通过物理旋流、曝气和过滤技术,实现稀油污水不加药达标处理;在特一联应用“超声波+复合药剂热化学清洗”技术,处理联合站污水浮油和原油清罐底泥,大幅减少含油污泥产生量。

 

    (四)强化危险废物监管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认真贯彻《固废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确保环境安全为立足点,我市制定《盘锦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和《盘锦市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方案》,促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通过科技手段对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实施GPS实时监控,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署联系方式,向辽宁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19年12月27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受理部门:辽宁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24-62780601

 

    邮寄地址:沈阳市浑南区双园路30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7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环境信访案件整改情况公示
下一篇: 盘锦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第四十八项整改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