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辽宁

盘锦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二十四批)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10000201811270030 东风镇帅乡工业园区内的工厂不定时排放工业废水和废气,污染环境。举报人曾向民心网反映,未果。 大气,水  
    2018年11月28日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与东风镇政府联合进行现场调查。经查:
    1、“ 东风镇帅乡工业园区内的工厂不定时排放工业废水和废气,污染环境。” 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工业废水排放情况:东风镇帅乡工业园区内所属企业共计21家,涉及污水排放企业11家,日均污水量约为400吨,所产生污水经由园区内日处理能力为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但遇到雨季时,由于雨污未实施分流,导致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2017年8月,盘锦市大洼区环境保护局对园区检查发现,由于当时雨水较大,园区内道路积水,园区于8月5日晚将管网内的污水直排到沟渠中。经监测,进入污水处理厂前的管网水超过排放标准。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对帅乡工业园区行政处罚5万元。2018年6月,东风帅乡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园区实施道路雨水明渠固化工程,实施雨污分流,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9月初已竣工,雨水经明渠自流排放,企业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出水水质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物标准》一级A标准。雨污分流整改完成后,帅乡工业园区无废水直排污染外环境问题。
    工业废气排放情况:园区内有17家企业涉及尾气排放,11月检查中发现有4家企业存在卸油槽入口封闭不严造成无组织排放行为。2018年11月24日,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环保检测公司对工业聚集区排放的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标。但装卸车时由于操作不规范,确实存在无组织排放行为,厂区周边可闻到异味。
    2、“举报人曾向民心网反映,未果。”举报情况不属实。2017年9月5日,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接到民心网举报件:“反映东风园区企业生产和生活废水外排”。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开展调查,诉求人反映的是2017年8月份雨季“园区管网内污水直排”问题,区环保局将处理结果反馈到民心网,同时告知上访人处理情况,上访人表示满意。因此,“举报人曾向民心网反映,未果。”不属实。
基本
属实
    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加强对帅乡工业园区企业监管力度,按季度对园区进行监测,不定期开展夜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2 X210000201811270026 甜水镇新立村北侧盘锦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工业化肥排放刺鼻废气,污染村民的稻田和树木,该企业白天停产,夜间生产。 大气     2018年11月26日,经盘锦市盘山县环境保护局现场调查核实,经查:
    1、“甜水镇新立村北侧盘锦恒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工业化肥排放刺鼻废气,污染村民的稻田和树木。”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盘锦恒兴化工有限公司,企业注册代码91211100761818835Y,法人代表:王绍义,该厂位于盘锦市盘山县甜水镇新立村,2005年6月20日正式成立,有环评手续。经营范围:生产、经营硫酸钾肥、颗粒硫酸钾肥、复合肥、氯化钾肥、硫酸钾镁肥、盐酸及技术咨询服务。2018年11月26日,盘锦市盘山县环境保护局到现场调查核实,盘锦恒兴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硫酸钾(钾肥原料)。盘山县环境监测站对企业曼海姆反应炉产生烟气及企业工艺废气(氯化氢气体)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反应炉烟气排放达标,监测厂界氯化氢气体无组织排放达标,氯化氢气体有组织排放超标。盘山县环保局对企业废气超标违法行为立案处罚。
    盘山县甜水镇政府出具证明:近三年无恒兴化工有限公司废气、废水导致稻田减产、树木伤病死亡的现象。盘山县环保局现场调查也未发现恒兴化工污染周边稻田树木情况。
    2、“该企业白天停产,夜间生产。”举报情况不属实。2018年11月26日白天,盘锦市盘山县环境保护局到现场调查核实,盘锦恒兴化工有限公司处于正常生产状态,该企业生产工艺为连续性生产,反应为连续反应,起炉后不能间续生产。不存在白天停产,夜间生产的情况。
基本
属实
    此件重复访编号D210000201811240023、X210000201811250061、X210000201811260104、X210000201811260105已办理完结,盘山县环保局对恒兴化工有限公司超标排放氯化氢气体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给予企业行政处罚20万元,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进行整改。
3 X210000
20181127
0040
陆家乡赵家村有一蒸罐厂夜间进行洗罐、蒸罐,气味熏天,严重污染环境,曾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无果。 大气,水     2018年11月29日,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进行现场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核实,盘锦市双台子区勇顺祥洗车厂位于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镇赵家村,该企业只限蒸洗石油油品的罐(槽)车,罐车内油品残液在进厂前需清理干净,只进行蒸罐;采取蒸汽熏蒸(蒸罐)清洗工艺,车间内设置7个蒸罐车位,车间内有防渗地面水收集槽和防渗水汽油收集处理密闭防渗槽,车间外西侧是废气处理装置,废气采用喷淋冷凝+除雾器+活性炭吸附塔+15m排气筒方式处理;使用1台0.5吨/小时的燃油蒸汽锅炉,以柴油为燃料,环保手续齐全,卫生防护距离为50米且范围内无居民。   
    1、“陆家乡赵家村有一蒸罐厂夜间进行洗罐、蒸罐”,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2018年11月22日,盘锦市双台子区勇顺祥洗车厂因锅炉燃烧器配件损坏停产修理,并向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申请停止作业,计划2018年12月12日维修完毕后恢复运营。截止到11月22日,2018年实际清洗油罐车约200台,该企业2018年8月对吸附塔中的部分活性炭进行了更换。因活性炭更换不及时、不彻底,环保设施运行会出现异常,可能造成废气超标排放,异味扰民。举报期间,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无法进行异味监测。
    2、“气味熏天,严重污染环境,曾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无果”,举报情况不属实。
    经查阅信访档案,2015年11月2日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收到省环保厅网上转办环境信访案件,反映双台子区陆家勇顺祥洗车厂有污染环境行为。经现场调查,该厂属于试生产期间,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对该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期间停止一切生产活动,待整改后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已回复信访人答复满意。
    2016年7月1日收到省环保厅网上转办环境信访案件,反映异味扰民,经环保部门连续排查未发现该厂生产迹象,同时要求该企业必须申请环保验收,待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已回复信访人答复满意。2016年9月8日,企业聘请第三方进行恶臭检测,检测结果达标,办理结果均如实反馈诉求人。
基本
属实
    此件重复访编号X210000201811260039已办理完结,盘锦市双台子区采取如下整改措施:
    1、盘锦市双台子区环境保护局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盘锦市双台子区勇顺祥洗车厂立即对吸附塔中的活性炭进行全部更换;责令盘锦市双台子区勇顺祥洗车厂恢复生产之前向双台子区环境保护局提交复产申请,并按季度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废气进行监测。
    2、双台子区环境保护局不定期对该企业进行监测,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3、陆家镇政府在盘锦市双台子区勇顺祥洗车厂邻近住户聘请三名大气监督员,如发现该企业排放废气有异味,由双台子区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现场监察、监测,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4 X210000201811270080 辽河油田永祥小区三十号楼西头有三家饭店、一家烟酒店,无下水管道,臭水横流,污染环境。     2018年11月28日,辽河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辽河石油勘探局振兴公用事业处、振兴物业七公司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经查:举报情况属实。经现场核查,永祥小区三十号楼西头的三家饭店、一家烟酒店因原有排污管线堵塞,遂私自铺设Φ100的PVC管线,生活污水直排入雨水井。
属实     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振兴公用事业处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对4家商网的原有排污管线进行改造,铺设35m下水管线入市政管网,预计10—15天完工。
    2、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每年雨季汛期来临前进行下水井清掏和污水管线疏通工作。
    3、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属地巡检,及时发现并处理小区内类似问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二十五批)
下一篇: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三十二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