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

2023年,我国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

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2023年,北京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连续3年稳定达标,“北京蓝”成为常态。广西柳州连续4年获得全国“水质冠军”,不断擦亮柳江河“水质领先”的金字招牌。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在全力支撑服务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同时,顶住了气象条件极为不利等多重压力,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定改善。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23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好于“十四五”规划设定的年度目标(32.9微克/立方米)近3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下降16.7%。全国优良天数比率为85.5%,扣除沙尘异常超标天后为86.8%,好于年度目标(86.2%)0.6个百分点。

水环境质量方面,2023年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9.4%,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7%,同比持平。全国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总体保持改善趋势,优良(一、二类)海水水质面积比例为85%,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2023年全国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达到40%以上,已达到“十四五”目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久前,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完成督察进驻阶段工作,公开通报了化工园区违法违规排污、违规开采矿产等25个典型案例。在污染防治攻坚进则胜、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我国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2023年,我国稳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全年完成散煤治理约200万户,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得到整改。

受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一些区域秋冬季仍会多发频发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裴晓菲介绍,生态环境部聚焦重点区域,突出重污染天气应对和达标排放监督两项任务,2023年秋冬季以来统筹开展了8轮大气污染现场和远程监督帮扶,发现问题企业1.6万余家,推动解决涉气环境问题3.2万余个。

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过去一年,我国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国累计排查入河排污口25万余个,约1/3完成整改;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开展国家抽查,推动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70%以上。

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我国持续开展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启动实施124个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重大工程项目,常态化开展受污染耕地土壤安全利用落实情况遥感监测,将9000余个关闭搬迁企业腾退地块纳入优先监管清单。

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2023年,1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印发“无废城市”实施方案,各地安排工程项目3200余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超1万亿元。此外,我国启动新污染物治理试点示范,对14种类新污染物实施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管控措施,淘汰8种类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浙江“无废亚运”行动打造了低碳生活新样本,天津推动实现危险废物跨省“点对点”定向利用,海南试点开展微塑料调查监测,固体废物与新污染物治理正在取得明显成效。

发挥高水平保护支撑作用

2023年,鄂尔多斯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煤炭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国1/6和1/3的鄂尔多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苏雅拉图介绍,该市全面推行粉状物料堆场全封闭和电厂、煤化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生产废水高盐废水分盐结晶,地下水污染防治监管,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层次的提升,换来了蓝天白云。

推动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前端减排、全程监管、协同增效,已成为全国环境保护工作的政策取向。

2023年,我国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格局,严格环评准入,实施新增污染物等量或倍量替代;开展新一轮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进行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实施情况跟踪评估,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交流机制,实现各区域重大战略生态环保专项规划的全覆盖,为推进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不久前,经过试点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迎来新规。EOD模式被认为是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探索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模式创新。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副司长逯元堂表示,EOD模式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产业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治理成效为产业开发带来增量收益,并依靠产业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投入,有效破解了生态环境治理融资难的瓶颈。

发挥高水平环境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明底线”“划边框”“增绿添金”,正推动我国经济在绿色转型发展中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记者 曹红艳)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的一年,生龙活虎!
下一篇: 邢鹏检查除夕空气质量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