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新的一年,生龙活虎!

新的一年有哪些民生举措?如何影响你我生活?中国政府网(ID:zhengfu)、国务院客户端带你一起看。新的一年,祝生龙活虎!

就业:加快完善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机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快完善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机制。启动先进制造业促就业行动,推动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向中小企业延伸,挖掘数字经济、绿色经济、银发经济等就业空间。健全就业服务培训体系,建设规范化零工市场。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力拓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岗位,强化困难毕业生专项支持,健全青年乡村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强脱贫人口、大龄劳动者就业帮扶,实施困难人员分级管理服务。创新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

在创业方面,将完善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打造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链式服务体系,不断推进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

1月下旬至4月上旬,2024年春风行动在全国举行,集中开展引导务工人员有序外出、促进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组织企业招聘用工等服务,预计将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养老: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

2024年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26项举措。包括:推动养老机构面向社会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按规定对享受助餐服务的老年人给予补贴或发放老年助餐消费券。鼓励养老机构、家政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

四部门解读“银发经济”,信息量很大!

2024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立法,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抓好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启动实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2024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

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老龄办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以发展养老服务技能人才为重点,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德技兼备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住房:配租+配售,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启动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精准施策,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稳妥处置房企风险,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

多个全国性会议,传递2024经济工作重要信号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向福州保障性住房项目发放首笔贷款1000万元,标志着全国首笔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成功落地。同期,深圳、南宁等地,当地首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也相继启动。中国迎来新一轮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原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现在则在原有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基础上,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分为配租型和配售型两种保障性住房,其中配租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

事关保障性住房建设,住建部最新部署→

教育:为每个孩子提供更加公平和优质的教育

做好学龄人口摸底预测,抓紧建立与常住人口变化相协调的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机制,城乡一体推进教育资源规划和布局,按照实际服务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更好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城镇已有优质学校要挖潜扩容,新优质学校要加快成长,通过教联体、共同体、集团校等方式加强薄弱学校改进,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将向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持续输送,为每个孩子提供更加公平和优质的教育。

2024年“民生清单”来了

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深化科教融汇、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深化产教融合、以技术转移为纽带推动“四链”融合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着眼人口变化趋势加强前瞻性布局,深化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工程,巩固深化“双减”成果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坚持与产业结合、与地方和政府政策结合、与社会区域结构结合、与个人终身学习结合,稳步推进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下一步,从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加快数字化赋能以及强化条件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城乡建设: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村镇

在城乡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做实做细城市体检。研究建立城市设计制度,再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重点解决加装电梯平层入户、停车难等问题,建设一批完整社区,补齐一老一幼等设施短板,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样板。

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实施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建设,探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配套建设公园、公厕和等候区等场所设施,为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便利。

多个全国性会议,传递2024经济工作重要信号!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村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县、镇、村建设,选择一批县城,以体检为基础,开展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推进小城镇建设,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粮食蔬菜:毫不松懈抓好粮油生产等

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指出,毫不松懈抓好粮油生产,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继续扩大油菜面积,切实抓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持续推进大豆油料生产。

稳定“菜篮子”产品供给,优化生猪产能调控机制,着力促进奶业产需平衡,推动蔬菜水果等均衡供应,加快发展深远海养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医疗保障:深化医疗价格改革,更精准减轻大病患者负担

2024年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强调,巩固拓展全民参保成果。研究健全参保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用制度保证连续缴费的群众受益,保障全民参保

改善群众医疗保障质量。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精准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管理重点关注矛盾突出的项目价格,同时开展大型设备检查价格专项治理。

推动集采“扩围提质”。开展新批次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采,做好集采中选品种协议期满接续,实现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数合计至少达到500个

发挥药品价格治理效能。推进挂网药品价格专项治理,探索药品价格形成新机制,加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披露力度。

2024年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卫生健康:重点推进基层服务能力建设

2024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强调,以基层为重点推进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持续增强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稳步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能力标准的比例进一步提高。

扩大专业护理人才招用规模,持续改善医疗护理服务。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人口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化人口监测预警和形势分析。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2024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兜底保障:健全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强化对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

2024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救助立法,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推进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制定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着力提升儿童福利工作水平,加强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顶层制度设计,推动儿童福利机构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强化对流动和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完善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网络,加强儿童福利队伍建设管理,为儿童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2024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打赢攻坚之战动员大会召开 郝鹏李乐成出席并讲话...
下一篇: 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