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以案促改”暨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生产培训会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按照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2022年7月8日下午,盘锦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以案促改”暨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生产培训会议,特别邀请市应急局孙德华科长对市局、执法队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乡镇政府(街道)副镇长(副主任)、各分局分管领导、相关运维单位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培训。会议由副局长李可伟主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执法队书记王洪印详细解读了《盘锦市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和《加强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维管理的通知》。

李勇局长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聚焦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过去一年,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季度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的研究和部署。克服了疫情冲击、极端天气频发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在受限空间作业领域,安全形势仍然非常严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把握当前的安全生产特点,加强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第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对县区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长效机制建立等工作指导,开展运维负责人员的岗前培训,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压实县区政府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主体责任,定期开展设施运维和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对发现设备运行不稳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进县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设施安全运维的宣传力度,提高周边居民的安全环保意识,接受社会各方监督,确保设施稳定安全运行。

第三,建立长效机制,压实各项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落地。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点地区,实行集中执法、集中整治和集中曝光,严厉打击环境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不断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外出报备、事故信息报告、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妥善应对和处置。

    李勇局长最后强调,以事故为教训是沉痛的,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审慎态度,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担当,筑牢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落实落细落好各项环境安全防控措施,严防类似事故重复发生,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
下一篇: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