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全盘统筹、科技助力 盘锦核查经验得到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推广

    近日,生态环境部执法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5月夏季监督帮扶第一轮次工作交流会。部执法局领导对盘锦市现场核查工作的部署和开展给予充分肯定,盘锦市生态环境局尹韬副局长代表盘锦市在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2022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盘锦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全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方案》安排,全力抓好帮扶工作落实,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立了“不怕有问题就怕找不出问题”的工作总基调,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精心组织工作落实。为落实好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要求,市局分管局长、市执法队书记组织大气科、执法队、各县区业务负责同志召开会议,决定采取市局牵头、县区配合、第三方辅助的工作方式开展现场核查。市执法队召开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本次夏季监督帮扶的工作要求,并将此项工作作为2022年实战练兵的重要内容。

    强化专业技术保障。市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两个现场核查组,各派一名由市执法队副队长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参与部级大气帮扶工作有经验的执法人员,市局大气科与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组建两个专业技术组,密切配合现场核查组分别开展工作。省驻盘监测中心24小时备勤。同时,还为每个核查组配发1台红外、2台FID检测仪、2台手持风速仪、1台无人机等执法设备,同时紧急租赁1台Vocs走航车,为本次现场核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全力做好现场核查。接到推送任务后,核查人员先期开展了业务培训和资料调阅,利用两天时间,组织现场核查人员仔细学习《监督帮扶工作手册》,对核对企业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核查方式和核查重点。调阅相关企业环保手续,初步审查企业环保许可的合规性和完整性,减少现场核查的工作量。现场核查时,采用清单执法、查测联动,对照检查清单,一一核对。执法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相互配合、同步检查、信息互通,充分发挥走航车、红外检测仪、FID检测仪、执法无人机的科技协同。首轮核查共使用走航车10台次、执法无人机10架次,开展3次监督性监测,保障了现场核查工作的全面和精准。

    下一步,盘锦市生态环境局将严格落实夏季监督帮扶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好现场核查工作。同时,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跟踪督办,并举一反三,全面推动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工作,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损害赔偿视频会
下一篇: 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助推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