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2017年下半年水污染防治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次数:251

    上半年我市河流断面、近岸海域水质超标现象严重,下半年工作任务内容很多,县、区应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我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认真排查、摸清底数

    对排查工作要细致、全面、彻底,做到摸清底数,我市干支流河水质监测状况将由省监测站统一监测,确保监测结果数据真实可靠。近岸海域水质由大连市环保局监测站负责监测。我们要掌握辖区内水污染真实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方案。

    1、重点河流入河排污口基本情况调查(排放口、经纬度、污水种类等10项)。

    2、完成乡镇及以下水源的调查工作(水源名称、水源位置、所属水系、水源编码等12项)。

    3、加油站地下油罐清单。

    4、非法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整治清单。

    5、十大行业企业调查信息汇总表 。

    二、强化措施,完成重点整治

    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重点行业、河口海湾综合整治,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是落实国家“水十条”工作中,2017年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环保部一月一调度,这是硬性指标,县、区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

    (一)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按规定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同时完成各项验收工作,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向社会公开工业集聚区及其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及达标排放情况。

    (二)加大重点行业污染整治,重点行业中的每个企业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需制定整治目标、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技术改造或清洁生产审核,

    (三)重点河口海湾污染综合整治,今年年底前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十大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

    (四)水源地污染防治专项整治
 
    1、在2017年前,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

    2、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工作要求:盘山县高升水源补给区内的加油站:高升镇后屯宏达加油站、高升加油站、边北加油站要在9月15日前完成双层罐或防渗池改造。2017年12月15日前全面完成我市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或防渗池更新改造工作。

    3、尽快申请关闭不使用的水源

    由县区政府、辽河油田公司在水源关闭后向市环保局发函提出申请。(兴一水源、兴南水源、盘东水源由辽河油田安全环保处和县区政府共同发文)

    (五)乡镇污水厂处理达标排放

    1、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安装流量计,完成打包运营。

    2、7月份省审计厅对我市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审计,主要包括运行达标情况、主体建设资金及管网资金使用情况。

    三、精心组织、全力完成考核创建工作

    1、每月上报工作进度。环保部启动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进展调度系统填报工作,要求按月调度工作进展,认真填报7大项35小项进度表。

    2、年底水十条评估考核。盘锦市2017 年度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评分表(五项);盘锦市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评分表(八项)

    3、完成省政府责任状和创建文明城相关材料

    划定城区范围,辖区内支流河(螃蟹沟、清水河、一统河、太平河)要达到考核水质标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