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环境监察人员应具备“四种”素质

发布时间:2016-08-10 浏览次数:1558
    素质是社会对一个人的总体评价,也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说这个人有素质,那只能说这个人的某一个方面有素质,不能体现这个人的全面。要看一个人有没有素质,那要看这个人的综合素质,比如政治觉悟高不高,道德品质好不好,业务能力强不强,个人阅历深不深,这是一个合格环境监察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我们所说政治觉悟,它是我们的政治素养。它要求我们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具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奋斗终身。必须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虽然是对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我们每个环境监察人员的基本要求。作为环境监察人员必须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要时刻怀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觉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顽强的抗打击能力。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公正执法,廉洁自律,遵守“八项规定”和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规定及“六项”禁令,自觉抵制不歪之风,与不良倾向作斗争,不作腐败的俘虏。工作上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环境整治的大潮中,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力献策。
    我们所说的道德品质,是我们的道德素养。它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它要求我们每个环境监察人员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要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这些归纳起来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里我们强调是职业道德,因为良好的职业行为是建立在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强烈的职业责任感的基础之上的;良好的职业行为的基本要求是诚实守信、办事公道;这一切的最终目的则是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奉献精神是为人民服务思想的体现,是职业道德的最高要求。职业道德的教育、加强和完善,对于协调个人、集体与社会的关系,规范职业行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一般地说,一个人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职业活动中,人的主要成就就是在职业活动中做出的。许多英雄人物、劳动模范,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根本的一点是他们在职业实践中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平凡的职业活动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因此,我们每个环境监察人员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公德之心,做生态文明之事。
    我们所说业务能力,是综合素质的突出表现,它体现我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所谓业务能力,简单地说,就是解决、处理自己本专业业务的能力。作为一个环境监察人员,由于我们肩负的是保护环境的重任,丰富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业务能力,是我们做好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熟练掌握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自己所承担的环境监察任务和职责。要有良好的文字功底和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要有良好的观察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以及社交能力。要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要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有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始终充满热情、激情和活力。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要有信心、有勇气、有胆识、有魄力直面任何困难,而且还要有智慧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只要具备上述的各种能力,就能圆满完成我们所肩负的环境执法重任,我市的环境质量就会得到彻底改善,我们的市民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
    我们说的个人阅历,是我们的资历素质。什么叫个人阅历,它主要包含的是社会阅历,是对事物的观察、总结、记忆以及经历过的事情总称。读书是一种阅历,社交也是一种阅历,只不过侧重点不同而已。读书就是在读他人的知识和经历,如果是善于思考的人在读完一本书的同时也把书中所描写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过读书毕竟不能真正算作一个人的阅历,因为没有实践过。知识的积累,带来的是理论的丰富;经历的积累,带来的是经验的提升。以理论为基础经验去验证,用思考做融合剂,带来的是超越知识和经验的智慧。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会总结,才会进步。举一反三、旁征博引离不开知识,也离不开经验。用科学的理论阐述自己的观点,用丰富的经历来证明,这就是阅历发挥的作用。所以说,人,每天都在经历一些事情,每天都会对发生的事件进行思考。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则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这时的人们就会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经历得越多阅历则越丰富,在经历中融入了个人主观的想法,这才是阅历。社会阅历要求是勤于体验、善于观察和思考,才能扩大自己的见识,锻炼自己的思维。这样做比宅在自己的小屋里、囿于小小的办公室里要好很多。当然,不断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和阅读大量书籍仍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所说的体验、考察、写小文章是我们增长阅历的重要补充。对这两方面的投入要因人而异,不能不顾实际、偏废一端。希望我们能够在学习专业知识和读书、体验和考察、思考和写作中不断进步!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环境监察人员上述的四种素质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它体现的是综合素质的每个方面。因此,我们每个环境监察人员必须从这几个方面出发,积极锻炼自己,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钻研环境监察的业务知识,丰富自己的个人阅历,以满腔热情投身于环境保护中去,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彻底改善盘锦的生态环境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王德明)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