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螃蟹沟(六零河)生态治理工作汇报

     一、螃蟹沟(六零河)基本情况

    ——螃蟹沟东起大洼县杨家店排水站,西至大洼县于岗子排水站入辽河,全长18.53公里,其中兴隆台城区段(杨家店排水站—中华路)约9公里;

    ——六零河北起辽河盘山县吴家闸,南至兴油街兴油桥处汇入螃蟹沟,全长10.12公里,其中兴隆台城区段(兴油街—新工街)约3.7公里,郊区段(新工街—郭家排水站)约2.3公里。

    螃蟹沟(六零河)流域汇水面积202平方公里,其中,农田121平方公里,城区81平方公里,最大排水能力87.5立方米/秒。承担大洼县、盘山县、兴隆台区部分农田灌溉和城区、村屯、农田排涝任务。

    二、螃蟹沟(六零河)生态治理工作进展

    2015年12月9日,区政府召开螃蟹沟(六零河)生态治理工作专题会议,以此为标志,全面启动螃蟹沟(六零河)生态治理工作。重点整治螃蟹沟(辽河美术馆—杨家店排水站)约2.8公里,六零河(兴油街—郭家排水站)约6公里。治理工程分为:污水直排治理、河道治理(清淤、拓宽、整形)、沿岸拆迁(拆违)、湿地生态景观建设,共4大类18小项,截至目前,各重点项目进展如下:

    ——污水直排治理工程

    (一)新建污水管网和现状管网改造项目

    1、原新立工业园区域污水收集管网项目;

    2、青年路污水管网改造项目;

    3、化建临时泵站污水接入污水管网项目;

    4、石油大街东段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及石化路泵站内部管线改造项目;

    目前,已经全面开工,已完成总进度的90%,还剩部分施工场地恢复工程。 

    (二)六零河沿岸排污泵站污水接入截污干管项目

    5、新建三厂泵站污水排放接入六零河截污干管项目

    6、辽河油田新村泵站污水接入六零河截污干管项目

    目前,已经全部完工。

    (三)非法排污口封堵项目

    7、非法排污口封堵项目

    排查螃蟹沟(六零河)排水口56处,确定非法生活污水排放口14处,已经封堵完成12处,2处正在进行排水管网改造,3月底改造完成后进行封堵。

    (四)螃蟹沟(六零河)流域内农村标准化氧化塘建设工程

    8、农村氧化塘建设项目

    已经完成全部非动迁区域氧化塘建设,其中,兴海街道完成9个氧化塘建设项目,兴盛街道完成17个氧化塘建设项目。动迁区域内3个氧化塘建设项目工程已发布招标公告,预计3月末开始施工,4月末完工。

    ——河道治理(清淤、拓宽、整形)工程

    (一)螃蟹沟河道清淤、拓宽、整形项目

    1、恒大华府段(兴隆台街—石油大街)拓宽、整形工作完成80%,约550米。待青年路大桥施工完成后,完成最后收尾工作。清淤工作需在3月末采用泥浆泵施工。

    2、锦联·经典汇段(石油大街—芳草路)拓宽、整形工作完成85%,约540米。清淤工作需在3月末采用泥浆泵施工。

    3、乐府江南段(芳草路—杨家店排水站)拓宽、整形工作完成90%,约1000米。清淤工作需在3月末采用泥浆泵施工。

    (二)六零河河道清淤、拓宽、整形项目

    4、六零河城区段(兴油街—新工街)清淤、拓宽、整形工程完成54%,约2000米。

    5、六零河郊区段(新工桥—郭家站)清淤、拓宽、整形工程完成75%,约1700米。

    ——沿岸拆迁(拆违)工程

    (一)螃蟹沟沿岸拆迁(拆违)项目

    1、螃蟹沟城区段(兴隆台街—杨家店排水站)拆迁(拆违)项目。完成螃蟹沟兴隆台街南兴盛街道水利站和锦联公园小区取暖锅炉房拆迁工作。恒大华府临时施工展设拆除工程正在收尾。

    (二)六零河沿岸拆迁(拆违)工程

    2、六零河城区段(兴油街—新工桥)拆迁(拆违)项目。完成全部49户居民(民宅109座)和12家企业的拆迁工作。沿岸拆违工作全部完成。

    3、六零河郊区段(新工桥—郭家排水站)拆迁(拆违)项目。沿岸共涉及118户居民的房屋、车库等构筑物拆迁和农用地征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106户,还剩12户,完成90%。沿岸拆违工作全部完成。

    ——生态湿地景观建设工程

    (一)螃蟹沟(辽河美术馆—杨家店排灌站)生态湿地景观建设项目

    1、螃蟹沟(辽河美术馆—杨家店排灌站)生态湿地景观建设项目。已发布工程招标公告,预计4月初开始施工,5月份完工。

    (二)六零河(兴油街—郭家排水站站)生态湿地景观建设项目

    2、六零河(兴油街—郭家站)生态湿地景观建设项目。立项完成,施工图设计完成,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工程量清单和预算编制工作,正在进行招标前期准备工作。预计4月初开始施工,5月份完工。

    三、螃蟹沟(六零河)生态湿地景观建设内容

    碧波清澈、鱼鸟同嬉、绿荫成廊、人水和谐……螃蟹沟(六零河)生态治理工程完工之后,规划方案中描绘的生态美景将逐一变成现实。届时人们徜徉于河边,听鸟语闻花香,赏水碧天蓝,健身娱乐两不误,充分享受城市之美。

    景观建设作为螃蟹沟(六零河)生态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营造生态护岸,完善休闲设施,实施精品游园建设,调剂绿化配置,栽植新优树种,丰盛林下景观等措施,将城区内河打造成设施完好、景点排布、风格各异、水清树绿的生态廊道。全部工程结束后,螃蟹沟(六零河)流域将建设成集防洪、绿化、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河岸线和休闲带。

    螃蟹沟的景观设计根据沿河区域内的市政道路穿越情况,把景观设计分为三个区域,每个区域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铺陈。其中从兴隆台街到石油大街划分为A区,主要围绕石油文化主题开展设计,这一区域内将建设石油博物馆,与周边的文化建筑(辽河美术馆、广厦艺术街)、居民建筑互相呼应,展示城市文脉。区域内还将设计一条复制辽河流向图的景观甬路,融入辽河元素;设计了一个石油文化科普水景,这个水景一改过去通过宣传栏进行科普宣传的形式,在一方平台上展示各种关于石油的科普知识,再引入活水覆盖其上,建设一处亲水景观。沿路将布置石油主题雕塑、石油机械等,直观地向人们展示石油勘探开发历史。这一区域内的景观灯设计也融入了石油元素,提炼出标志性的石油符号作为景观灯的外形。在建设中的青年路沿河段,沿河的栏杆也被设计成了油锤工作的轨迹。在恒大华府西南侧有一座混凝土小桥,把输油管线与桥两种元素相结合,融入甬路设计中,桥路相接,宛如一条红色的飘带穿行于郁郁浓荫之中,为这处景观增添了韵律美。从石化路到芳草路为B区,这一区域南北两侧有居住区和商业建筑,人流较为密集,所以规划设计上考虑增加运动休闲场所,打造市民休闲活动主题公园,设计了沿河廊架和甬路,摆设各种公园景观小品。从芳草路到杨家店排灌站为C区,这一区域凸显自然主题,沿河没有人工护坡,通过园林绿化保持水土,增强水体与岸线环境的自然交换。沿河将种植银杏、国槐、法桐、五角枫、椿树、杨树以及垂柳等几十种常见以及罕见的绿化植物,让市民走在其中感受到大自然的风貌。

    六零河河段沿岸整体设计为生态湿地景观公园,打造原生态湿地。景观设计上引入了城市绿廊的理念,以休闲慢行的“绿走廊”充分体现大绿、自然、生态、休闲、健康的特色,沿河设计了枫树林、柳荫岸、细水滩、畅园、观景长廊、桃花源、银杏林等多处景观,建成后将成为提供休闲空间的特色“长景观”。其中细水滩位于公园街北侧,是一处浅滩水面,人们可以在其中戏水,与大自然互动。河段沿岸还设计了骑行道,为骑行爱好者提供新的活动场所。六零河河段建成后,将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改善了城区的环境面貌,为市民提供了优良的休闲、纳凉、健身、娱乐活动场所。 

    城市的水岸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坐拥稀缺自然资源和区域优势的水岸往往都是“价值洼地”。所谓“水岸经济”,是指沿江、沿河及沿湖实施综合开发利用,通过沿水岸修建商铺、恢复历史景观、美化周边环境实现人气聚集,促进三产领域房地产、旅游、餐饮、零售、文化等相关行业的经济发展,带动城市品位档次快速提升的经济发展模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县环保局服务企业促发展
下一篇: 大洼县环保局召开“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活动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