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盘锦跻身“国际湿地城市”荣获首张国际靓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123

    11月5日,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湿地公约》秘书处向全球第二批入选“国际湿地城市”名单的25个城市颁发证书,盘锦榜上有名,成为第二批入选“国际湿地城市”的7个中国城市之一,成功摘下“国际湿地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盘锦“湿地之都”之称实至名归。

    盘锦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辽河、大辽河、大凌河三条河流在此入海,河海交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浩瀚千里的芦苇湿地,孕育了天下奇观红海滩,被誉为中国“湿地之都”“丹顶鹤之乡”和“鱼米之乡”。境内各类湿地面积24.96万公顷,分布着477种野生动物,其中,包括丹顶鹤、黑嘴鸥、西太平洋斑海豹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24种,大天鹅、灰鹤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54种。盘锦处于全球九大鸟类迁徙路线的东亚-西太平洋迁飞路线上,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和目的地、全球黑嘴鸥最大种群的繁殖地,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自然繁殖的最南限、越冬的最北限,辽河入海口处是西太平洋斑海豹的重要产仔地。2004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沼泽湿地”;2013年,被中央电视台等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多年来,盘锦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在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健全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为湿地保护提供了良好保障;出台了《盘锦市湿地保护条例》《盘锦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等多项法规和指导性文件,让湿地保护工作有据可循、有法可依;举全市之力,实施退养还湿、蓝色海湾、生态补水等系列工程,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湿地是盘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国际湿地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获得让盘锦更加璀璨靓丽,也更加坚定了盘锦人热爱和保护珍贵湿地资源的热情和坚定决心。保护湿地,贵在行动。盘锦将深入贯彻“生态立市”发展战略,集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心、举全城之力,持续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增进湿地惠民福祉,共建共享清洁美丽盘锦。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