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兴隆台生态环境分局以锤炼素质能力为抓手着力打造生态环保执法铁军

    为适应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兴隆台生态环境分局以提升素质能力为抓手,着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执法铁军队伍确保兴隆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平稳发展

    着力锤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政治过硬的铁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只有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质,才能真正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利器”和“重器”。兴隆台生态环境分局长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激发全体职工工作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的品质,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听党指挥的生态环保执法队伍。

    着力锤炼主动作为担当敢于创新”的铁军。创新队伍成长进步的主题。兴隆台生态环境分局以打造素质过硬、能担重任的标杆性执法队为目标,聚焦能力提升推进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一是坚持精准执法实行差异化监管。以排污许可管理为基础,根据监管对象环境管理水平,充分运用检查结果,对监管企业进行评估和动态调整,做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充分利用自动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实施精准执法。二是坚持温度执法。以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非强制性手段开展对企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的空间,教育引导企业查找自身存在问题、自觉守法,用温度执法代替机械执法,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等问题,切实发挥柔性执法应有的效能。三是坚持普法执法。坚持普法与执法同行、推行服务式执法开展“以案释法”“送法入企”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健全完善普法长效机制,促进企业自觉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着力锤炼执法为民、服务先行善解难题的铁军。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兴隆台生态环境分局严守环境质量底线、防范重大环境风险为目标,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破解种种难题,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努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群众权益无小事、把依法依规处理环境信访投诉、化解矛盾纠纷作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找准问题症结予以解决。二是努力破解气象变化造成空气污染的问题,针对重污染天气,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等特殊情况,结合空气质量趋势分析和研判,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日查夜查、明查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突击检查,督促重点企业积极落实减排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空气污染。采取网格化环境监管的方式,与街道、社区沟通对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区冬春季节火点数量较往年相比大幅度下降;对自动在线监控企业加强监管,对超标问题及时调查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高质量整改。三是努力破解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参与执法大练兵,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执法人员参与异地执法、专项行动等方式,积极开展业务交流,开阔视野,引进先进的执法理念,努力补齐兴区环境执法工作短板。

    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目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在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而环境执法工作又是责任重、压力大。兴隆环保铁军将以优良传统,以“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勇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生态环境分局加强对省级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现场督导
下一篇: 大洼生态环境分局端午节假日期间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