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河口国家公园完成自评正式启动设立程序

    为强化辽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根据国家公园管理局等部门优化辽河国家公园范围相关意见,辽宁省对辽河国家公园范围进行了调整,对功能分区进行优化,并更名为“辽河口国家公园”。调整优化后的辽河口国家公园总面积17.06万公顷,范围涉及盘锦、锦州两市四个县(市、区)的10个镇(街道、苇场)29个行政村(社区、分场),其中涵盖盘锦市范围13.89万公顷,占辽河口国家公园总面积的81.4%。目前,辽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已完成自评工作,根据流程辽河口国家公园经评估后如符合国家公园设立标准,将正式启动设立程序。

    辽河口国家公园属于东北松嫩平原草原湿地生态地理区的湿地生态系统类型,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的关键区域,保存有我国暖温带典型完整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和自然演替景观格局,是全球温带河口湿地植被类型最完整的生态地块,具有斑海豹、中华秋沙鸭、丹顶鹤、白鹤、大鸨5种全国主要伞护种/旗舰种名录物种。辽河口国家公园不仅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嘴鸥在世界上种群数量最大的栖息地和繁殖地,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野生丹顶鹤自然繁殖地的最南限和越冬地的最北限;盘山县三道沟海域是全球斑海豹8个繁殖区在我国唯一的产仔地。

    近年来,为有效保护区域湿地生态系统,我市实施“退养还湿”、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油气生产设施退出及生态修复等多项工程,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单体“退养还湿”工程,退出598户养殖业户,恢复被占湿地8.59万亩,新增自然岸线14.6公里,对退出养殖坑塘实施清理修复,初步实现自然水系连通,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重要物种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其中,鸟类由2010年的283种增加到现在的303种,黑嘴鸥繁殖种群由1992年的1200只增加到现在的1.5万余只,丹顶鹤越冬种群由2014年的5只增加到2021年的53只,可监测到每年约有200只斑海豹在此栖息。

    辽河口国家公园在国际鸟类、海洋哺乳类动物和河口湿地保护体系中具有多重重要价值,设立国家公园对加强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保护,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配合林草部门推进辽河口国家公园设立工作,保障辽河口国家公园设立工作有效推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抗疫中的环保执法人
下一篇: 盘山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践行基层党组织职能旗帜鲜明讲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