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环境信访工作有“速度”也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362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处理信访工作在“速度”“温度”方面下功夫,有效化解信访、服务保障民生。

    受理信访有“速度”。“叮铃叮铃电话响起……我是某小区住户,楼下烧烤店厨房,不时冒出一股股烟熏火燎的呛人气味,呛的我咳嗽不止,你们赶紧过来一趟给我解决一下”。电话对面的市民卢女士急促地说。

    接到群众投诉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该烧烤店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使用、清洗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油烟净化设备在长期使用中未进行及时清洗,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执法人员要求商户立即停止经营行为,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保证油烟达标排放。经执法人员及时处理,解决了油烟扰民问题,同时被投诉人对处理结果也很满意。

    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制度入手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凝聚起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民服务的合力。针对油烟污染防治问题,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所有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器设备达标排放。下一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加大巡查和检查力度,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

    处理信访有“温度”。环境信访无小事、群众满意是标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督促指导各执法大队妥善解决环境信访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变被动上访为提前介入,将环境信访消除在萌芽状态;在信访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微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及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最大限度提高信访案件办理“速度”的同时,较好体现信访为民的“温度”。

    “要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好务、解好难、排好忧让群众满意和认可,是我们做好信访工作的标准,也是我们作出的承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书记王洪印如是说。

    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接到群众举报环境类信访投诉1168件,已办结1079件,89件正在办理中,市生态环境执法队环境信访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92%。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