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工业废水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549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其中工业废水作为“三废”之一,会对环境产生什么不良影响呢?目前国内工业废水的现状又是怎样?

    一、工业水污染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工业废水特点及排放量

    工业废水具有污染种类多、污染物浓度变化大、环境影响大等特点,主要来源于石化行业、纺织工业、造纸工业、钢铁工业和电镀工业等。

2019年,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448个日排污水量大于100立方米的直排海污染源监测结果显示,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5.85亿吨,同比下降33.3%2015-2019年中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变化趋势 单位:亿吨)如下:

 

    (二)工业废水治理存在的问题

 

    二、工业水污染治理的关键性问题

    1.工业废水排放标准需同时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要求。

    2.在进行废水处理厂设计时,应根据工程实践经验、工艺反应理论做好工艺流程的比较,确定最佳方案。

    3.环境效益与经济利益需平衡。

    三、工业废水处理常用技术

    化学中和技术、化学沉淀技术、氧化还原技术、电解工艺技术、气浮处理技术、吸附技术、电渗析技术、反渗透技术等。

    四、工业水污染治理产业现状

    1.工业废水处理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低

    2.废水治理能耗较高

    3.环保监管存在漏洞

    五、工业水污染治理对策与目标

 

    六、工业水污染综合治理产业及技术前景

    (一)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产业前景

    国家政策良好。近几年来,我国始终在政策领域对于工业废水治理企业发展给予了许多支持,为工业废水治理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市场空间大。“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工业废水处理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十四五”期间,随着环保治理的不断深入,工业废水处理行业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保守估计到2025年,工业废水市场规模将达到1262亿元。

    (二)工业废水综合治理技术前景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发展前景较乐观,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随着经济深入发展和环保意识加强,各地区对工业废水处理需求增大。国家从政策上鼓励节能环保和节约用水使得循环和复用水率增高。

    二是现阶段各地区加大城市污水处理事业发展、流域水体综合治理、工业废水综合治理项目,随着投资额的增加,将会促进行业技术的发展和技术突破,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带动科学技术的进步。

    三是社会意识的进步将推动水环境、生态环境、大气治理的等市场的发展,这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要求城市具备的基本功能。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