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盘锦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8-23 浏览次数:463

盘锦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盘锦市环保局概况

一、 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盘锦市环保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8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8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2018年度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2018年度资产情况表

第三部分    盘锦市环保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盘锦市环保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基本制度,起草市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市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地方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市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市环境保护标准、基准和技术规范,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海域污染防治规划。

(二)牵头协调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各县区(经济区)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市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三)组织制定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承担排污许可相关工作,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和控制指标,督查、督办、核查县区(经济区)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负责环境统计工作,组织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总量减排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

(四)负责提出市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意见或建议,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五)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受市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提出环境保护意见,对涉及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和市政府规章草案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依法开展各专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审查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工作。

(六)负责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城乡污水处理运营监管;组织指导城镇和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拟订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监督检查各种类型地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环境保护工作;指导监督生物多样性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工作;监督管理生物技术环境安全;协调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八)负责市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并拟订市有关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监督管理的政策、规划、标准,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核设施安全、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对核材料的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市环境监测和环境信息发布。贯彻落实国家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组织对地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组织建设和管理地方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建立和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市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环境信息。

(十)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环境保护科技攻关和实施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环境体系建设。开展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参与处理涉外环境保护事务。组织、指导和协调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十一)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本部门主要职责,盘锦市环保局内设5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监督管理科、环境影响评价科(行政审批办公室)、科技与环保产业科、农村环境保护科。

下设7个二级单位,分别是:

1.盘锦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2.盘锦市环境监察局

3.盘锦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4.盘锦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5.盘锦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中心

6.盘锦市辽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办公室

7.盘锦市生态建设办公室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关于批复2018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盘财库[2019]168号)文件要求,纳入盘锦市环保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盘锦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2.盘锦市环境监察局

3.盘锦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4.盘锦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5.盘锦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中心

6.盘锦市辽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办公室

7.盘锦市生态建设办公室

 

第二部分 盘锦市环保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1.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18年度收入决算表

3.2018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2018年度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9.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0.2018年度资产情况表

详见《盘锦市环保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第三部分 盘锦市环保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8274.15万元,与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比较,今年收入减少869.26万元,降低9.51%,主要原因是国家、省环保专项资金收入的减少收入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6169.11万元,占收入总计的74.56%。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03.1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866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2105.03万元,占收入总计的25.44%。主要是本级横项拨款、非本级拨款及利息收入等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3148.10万元,占收入总计的38.05%。主要是以前年度结转的当年继续使用的资金等。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减少869.26万元,降低10.51%,主要原因是国家、省环保专项资金收入的减少

(二)支出总计8624.47万元,与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比较,今年支出增加2284.81万元,增长36.04%,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的淘汰燃煤小锅炉补贴、省环保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的拨付。支出包括:

1.基本支出3250.70万元,占支出总计的37.69%。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54.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4.12万元,资本性支出24.32万元。

2.项目支出5373.77万元,占支出总计的62.31%。主要包括主要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以及其他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2797.77万元。

主要是大气、其他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项目按工程进度拨款等原因形成的结转结余。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减少2391.93万元,降低46.09%,主要原因:水环保专项资金项目按照工程进度及时拨付。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846.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21.36万元,项目支出4625.30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035.63万元,增长35.03%,主要原因:上年结转的环保专项资金支出的增加。与年初预算相比,2018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0.06%,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9.41%,项目完成年初预算的84.51%。

(二)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846.66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用服务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0.24万元,占7.7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4.51万元,占1.33%;节能环保支出6280.45万元,占80.04%;城乡社区支出673.49万元,占8.58%;农林水支出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4.35万元,占2.22%;债务付息支出3.62万元,占0.05%。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具体包括:

(1)行政运行0万元。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万元。

(3)预算改革业务0万元。

(4)财政国库业务0万元。

(5)信息化建设0万元。

(6)事业运行0万元。

(7)其他财政事务支出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0.24万元,具体包括: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1.16万元,主要是离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事业单位离退休9.78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取暖费、公用经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02.04万元,主要是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9.0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缴费基数减少。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67.08万元,主要是缴纳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死亡抚恤4.94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4.50万元,包括:

(1)行政单位医疗32.25万元,主要是行政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事业单位医疗68.52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8.5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缴费基数减少。

(3)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3.73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缴费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75.2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缴费比例下调。

4.节能环保支出2333.74万元,具体包括:

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1315.45万元,主要是行政运行和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等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831.13万元,主要是其他监测与监察等支出;污染防治支出187.16万元,主要是其他污染防治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92.7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环保专项资金项目按照工程进度拨款。

5.城乡社区支出673.49万元,具体包括:

代征手续费12.49万元,主要是污水处理费代征手续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5.7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该项目财政年末下达指标。

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661万元,主要是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农林水事务支出0万元,具体包括:

其他农业支出0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具体包括:

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0万元。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包括:

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0万元。

9.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0万元,具体包括:

其他其他国土资源事务支出0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74.36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174.36万元,主要是职工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债务付息支出3.62万元,具体包括:

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付息支出3.62万元,主要是世行贷款付息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7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8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辽河流域污染防治办公室今年国家环保部以及省厅督查、检查河流水质断面达标情况、城镇、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等工作任务的增加。与2017年度决算数相比较,今年支出减少23.62万元,降低24.57%,主要是压缩经费开支等原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2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2.31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8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0.21万元,主要用于兴隆台区下属事业单位职工来辽东湾开会、培训等发生的食堂餐费,2018年国内公务接待累计20批次,104人,0.21万元。2018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5.76万元,下降96.4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2.31万元,比上年减少17.86万元,下降19.81%,主要是压缩经费开支等原因。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2.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及其他用车等。截至年末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8辆。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21.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92.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日常公用经费329.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环保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9.74万元,比上年减少7.16万元,降低5.23%,主要是压缩经费开支等原因。其中:办公费8.69万元、印刷费0.14万元、手续费0.06万元、水费0.49万元、电费1.30万元、邮电费5.29万元、取暖费13.74万元、差旅费2.29万元、维修(护)费0.34万元、专用材料费0.01万元、劳务费11.89万元、工会经费9.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6.5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36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环保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00.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51.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49.2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00.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00.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环保局共有车辆1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6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18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1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经费,涉及资金61.50万元,自评覆盖率(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数)达到100%,自评平均分(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分数总和/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95分。

通过绩效自评发现预算项目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的理念还需要理一步加强,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操作性不强。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意识,增强绩效管理理念;二是完善制度,推进落实。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工作制度和办法,力求规范、完整、可操作;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控制,使绩效管理各环节有效衔接,提高绩效管理行为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的管理,对预算项目绩效进行监控。开展重点项目跟踪问效,掌握项目的实施进度、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效益实现情况、项目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并按规定对绩效信息进行公开,接受监督,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8.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支出(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反映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29.农林水事务(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30.交通运输(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反映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对其他方面的支出。

3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32.援助其他地区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项):反映援助其他地区资金中的其他支出。

33.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其他国土资源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国土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3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辽宁省盘锦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