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盘锦市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二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基本内容 举报县市区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4 LN2021LD1102PJ01 兴隆台区东方银座公馆小区污水管网至今未与市政管网连通,物业曾于半年前在小区西南门附近将生活污水通过管道引至雨排水管线排放,产生异味。 兴隆台区 大气、 水、 其他 因金城路排水管网修复工程施工,市政污水管线水位高于小区内污水管线水位,为防止污水倒灌,东方银座小区二期自建成以来污水管网未与市政污水管网连接,一直采用污水明管导流进污水管网方式。由于今年11月之前金城路排水管网修复工程施工未完成,市政污水管网不畅通,雨季期间降水量较大,导致辽河东路市政管网污水水面高于东方银座小区污水管网,因此只能暂时通过明管方式导流进入辽河东路雨水管网,在入管网处产生异味。 属实 现金城路排水管网修复工程已完成,兴隆台区相关部门要求东方银座公馆小区物业对现有情况进行整改,将小区污水管网与市政污水管网连接。物业公司目前已将现有污水明管移出雨水管网,临时接入污水管网。11月7日下午,经现场排查,市政污水管网内水位已恢复正常,现在开始组织施工,预计11月30日完成连接,彻底解决市民投诉问题。 已办结
5 LN2021LD1102PJ02 双台子区精细化工园有几十家化工企业昼夜生产,多数没有正规手续,现有手续均为精细化工园区发放,长期排放化工气体,严重污染周边空气,紧邻化工园区的丽景湾小区、水岸蓝桥、广达小区、华发小区居民多年来深受其害,常年不敢开窗,化工气体严重影响小区居民尤其是老人、孕妇、儿童的身体健康,曾多次向市环保局、区环保局、市信访局、区信访局、盘山县信访局,通过电话投诉、电子投诉、信件投诉,也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进行投诉,均反馈正在整改,至今已整改200多天问题始终未解决;化工园内企业每逢省里检查就临时停产。 双台子区 大气、其他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位于盘锦市中心城区西北部,规划面积11.87平方公里,为省级开发区,现有企业88家。
开发区管委会具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限,企业排污许可等其他手续办理均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审批。开发区内正常生产企业环保手续齐全,不存在无正规手续问题。
受气象条件及部分企业非正常工况影响,开发区边界存在瞬时偶发异味问题。年初以来,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对开发区边界、重点企业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性监测,均未发现污染物浓度超标问题;8月22日,开发区管委会聘请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华锦厂界、盘山新县城信访提及到的异味小区和开发区边界进行监测,其中8月30日、31日风向为南风,位于开发区下风向的广达小区、华发小区非甲烷总烃浓度超标,同时位于开发区上风向的边界点位非甲烷总烃超标倍数最大,位于开发区下风向的边界点位非甲烷总烃超标倍数次之。此次超标问题分析为开发区个别企业无组织废气排放和周边企业设备检修等因素叠加引发。 2021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接到投诉开发区举报事项共2件,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举报受理平台2021年1月至10月信访案件主要集中在7月至8月,占比为87.28%。7月开始,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和开发区管委会持续开展夜间巡查行动,24小时值守盯防开发区内涉气企业,截至10月,累计立案查处企业16家次,拟立案查处企业4家,目前所有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查看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举报受理平台发现,近一个月信访案件已明显减少,共受理3起关于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异味扰民问题投诉,通过回访,信访人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开发区内企业生产状态与平时一致,企业停产、复产情况均根据市场订单决定,不存在每逢省里检查就临时停产情况。
11月3日对开发区内化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未发现新的环境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为进一步完善大气预警监测平台的预警功能,发挥大气预警监测平台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平台二期微型监控设备预计年底前试运行,做到发现超标点位,立即对涉及企业开展排查;督促企业加强废气治理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发现异常,立即处理;启动涉气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对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要求的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清退,预计年底前完成第一批企业清退工作。 已办结
6 LN2021LD1102PJ03 盘山县饮用水源的大伙房水库改为盘锦市盘山县自来水公司地下水,水质不好,碱性超标,影响身体健康。 盘山县 其他 盘山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供水水源为盘锦市水务集团处理后的达标净水,市水务集团专门铺设一条管径为600mm的供水管线为盘山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蓄水池供水,经公司供水车间内供水泵加压后供给县城居民使用,市水务集团每月按照供水管线总表流量数据向盘山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收取水费。盘山县卫生监督部门对县城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等每月21次水质检测,经过定期检测水质硬度平均值160mg/L—200mg/L,PH值(碱性)平均值为7.4—7.7,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硬度不超过450mg/L,PH值标准值为6.5—8.5之间)。收到市整改工作组转办件后,盘山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排查,重点针对管网末梢水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合格。 不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的水质问题,盘山城乡水务公司将定期跟踪水质变化情况,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已办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受理情况表(第6批)
下一篇: 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盘锦市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