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举行2019年环境质量状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

    1月16日上午,我市举行2019年环境质量状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李想主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大鹏通报了2019年我市环境质量状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市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李建通报了2019年典型案例,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气候应对科、农业与生态科、水与海洋科、土壤与固废科和环评科相关负责人就各自分管领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突出狠抓督改、狠抓治水、狠抓执法、狠抓队伍,聚焦“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稳中趋好,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PM2.5年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考核目标;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大辽河三岔河(执行V类标准)、绕阳河胜利塘、辽河盘锦兴安、曙光大桥和赵圈河断面(执行Ⅳ类标准)5个国控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达标率60%,同比改善40%,实现辽河兴安、赵圈河和大辽河三岔河3个断面水质达标,基本完成省政府确定的考核目标;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优良。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强化辽河、渤海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抓好“无废城市”试点工作,确保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总体要求,全面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决胜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0年底,继续保持环境空气质量全省领先优势,在完成省政府确定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77.5%、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的基础上,力争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0%;全市国控断面河流水质达标率100%,消除劣V类水体;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建成区无黑臭水体;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          


    2020年将围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坚决打好辽河治理攻坚战。二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是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四是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坚决打造生态环境铁军方面持续发力,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决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还向全市发出春节期间少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过一个节俭、安全、环保的“低碳”春节。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普查办对兴隆台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验收和审核
下一篇: 盘锦市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向企业发出“环保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