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2022年1-4月首次实现境内 辽河干流水质全优良

    今年全市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坚持以巩固和提升河流水质为核心,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整治,聚焦短板弱项,聚力问题整改,2022年1-4月,盘锦市4个国考断面全部实现逐月均值达标,其中盘锦兴安、曙光大桥和赵圈河断面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优于Ⅳ类考核标准,胜利塘断面符合Ⅳ类考核标准,优良水体比例75%,同比增加25%,各断面水质综合指数同比均有所改善,城市水质指数6.0826,同比改善6.3%,国考断面水质整体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针对近三年辽河国考断面1-4月份易出现的超标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今年提前布控,水和海洋环境攻坚组开展了国考断面达标专项攻坚行动,分析断面冬季超标原因,对断面上游截污管网和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和水质监测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污染隐患。1-4月辽河3个国考断面在实现稳定达标的基础上,水质同比均有所改善,均值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并首次实现境内辽河干流水质全优良。

    为防止桃花汛期盘锦市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超标,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桃花汛期间水质稳定达标工作的函》,组织各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桃花汛期河流污染隐患排查工作。要求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上下联动和部门协作,定期会商研判、预警通报,提前部署并开展春季(河道)垃圾粪污清理、污染源管控与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隐患问题排查整治等工作。全市共出动排查人员100余人次,完成一统河、太平河、清水河等8条重点河流断面巡河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绕阳河、清水河、赵圈河排干、太平河等河流断面周边河道河岸存在生活污水直排、畜禽粪便、养殖废水直排等问题,相关县区立即组织专业团队对畜禽粪便进行了清理,污水及废水直排已纳管收集,直排现象已彻底整治。

    为确保国省考断面持续稳定达标,落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水环境预警监测体系,制定印发《2022年盘锦市区域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和《2022年盘锦市河流断面监测计划》,明确了市级23个考核断面主体,部署了21个分析断面监测任务,分别由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实施例行监测。同时由水和海洋环境攻坚组对全市河流断面开展水质预警及加密监测,及时准确掌握河流水质变化,提前发现污染隐患,消除污染风险。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以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推进河流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国考断面达标攻坚预警专项行动,实施河流断面水质排名考核,强化流域上下游水质预警机制,完善预警超标断面联合处置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组织参加“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第一期视频培训会
下一篇: 兴隆台生态环境分局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