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盘锦环境执法练兵“大比武”,练就办案“真本领”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329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凸显铁军担当,展现铁军风采,盘锦市生态环境局于11月18日组织开展了盘锦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活动。
    此次比武竞赛深入执法一线,全市各区县各自选调精兵强将参与到了此次比武活动中,在模拟实战中锻炼技能,在执法现场操练铁军。盘锦市生态环境局李勇局长在活动开幕仪式上讲道:“希望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以此次比武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念、鼓舞士气,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夯实执法基础、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深入打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英姿飒爽 展现队伍形象

    在开幕仪式上,参与本次比武竞赛的执法人员在初冬的寒风中庄严列队,执法车队亦如方阵般整齐划一。每一位执法队员都精神抖擞、步伐铿锵。
    列队!握拳!宣誓!执法队员的铮铮誓言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党员们胸口佩戴的党徽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环保铁军用这样的方式展现着执法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作风素质。
    
    ——荷枪实弹 现场比拼技能
    “你好,我们是盘锦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请确认并请协助调查,现在执法记录仪已经开启。”这是本次比武竞赛中的一幕,也是执法人员工作中的日常。竞赛采用了现场模拟实战的方式,在企业厂区内设置考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与日常执法工作中的难点、要点,本次比武活动设置了危废库、在线监测、LDAR检测、污水处理等四大“考场”。
    计时开始,执法人员迅速进入赛场,调查询问,采样搜证,在这个刚刚经历过暴雪、气温已骤降至零下的城市一隅,环保铁军气势如虹,拿出了模拟赛场如执法“战场”一般的态度。面对涉嫌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重拳出击”,迅速锁定证据。如此模拟实战,不仅是对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的比拼与检验,更是对执法人员水平与风采的展现。

    
    ——查漏补缺  专家讲解案卷

    在完成对模拟现场的调查后,执法人员争分夺秒地开始了案卷制作的环节。在现场,执法人员统一使用移动执法终端笔记本根据检查结果制作环境违法案件现场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检查(勘察)笔录,撰写案件调查报告等。制作完成后,统一交由专家进行裁判评审。针对本次案卷稽查情况,评审专家进行了总结与讲解,对于案卷存在的问题给予了说明,对参赛人员在日常执法稽查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案卷讲解的方式进一步帮助执法人员查漏补缺、规范办案。
    近年来,盘锦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认真贯彻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执法效能。通过执法练兵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融入主战场,开创新局面!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