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多措并举重实效,铁军奋进担使命 盘锦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进执法大练兵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271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近年来,盘锦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精进执法业务,提升执法能力,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推进执法大练兵走实走深,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队伍,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有温度
    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此,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举办了“优化执法服务方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要求全市执法队伍依法履职、维护形象、强化服务。
    同时,为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强化企业环保意识,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推进企业环保问题排查工作约谈机制常态化。做到了及时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企业监管动态,及时解决环境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在环境保护与企业双重良性互动中,推动全市环境安全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服务保障民生,执法有速度
    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着力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从制度入手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变被动上访为提前介入,将环境信访消除在萌芽状态;在信访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微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及诉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接到群众举报环境类信访投诉1168件,已全部办结,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环境信访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向环境污染亮剑,执法有力度
    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保护和巩固盘锦生态环境质量,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工作部署,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先后组织召开了大气专项稽查、“夏秋攻坚”专项排查等行动,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向环境污染亮剑。
    同时,为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强化企业环保意识,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推进企业环保问题排查工作约谈机制常态化。做到了及时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企业监管动态,及时解决环境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在环境保护与企业双重良性互动中,推动全市环境安全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案卷交叉评审,执法有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执法行为,提高全市执法人员案件查办水平及办案质量,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次组织开展各类案卷评查活动,通过“我的案例我来讲”,及抽调业务骨干对全市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交叉评查的方式,增近了执法人员案卷制作的规范化水平。
    通过案卷评查,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业务知识水平,有效纠正了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了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和案卷制作水平,达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开办练兵大讲堂,培训有精度
    为加强执法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提升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在常规专题培训的基础上,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业务骨干为依托,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组织开展了执法大练兵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
    在大讲堂活动中,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培训授课计划,29名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及骨干轮流授课,实现“缺什么就学什么,什么弱就强什么,练强生态环境执法本领”。授课人员在课前认真备课、课中详细讲解、课后认真答疑。课程涵盖了排污口规范化管理、电离辐射设备监督管理、环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行政处罚法等29项业务工作内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