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盘锦市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三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基本内容

举报
县市区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7

LN2021LD

1103PJ01

一是位于欢喜岭居委会南侧的凌海绅士橡胶厂,排放废气,异味扰民你严重,曾向有关部门举报未果;二是位于欢喜岭居委会南侧辽南实业和位于欢喜岭采油厂东侧新辉实业,常年排放刺鼻气体,夜间排放尤为严重(多在半夜排放),曾向多部门举报未果。

兴隆台区

大气

1、凌海绅士橡胶厂坐落于锦州凌海市三义村安屯,位于欢喜岭居委会西南,生产橡胶制品。 2、辽河油田辽南实业公司是欢喜岭采油厂的三产企业,位于兴隆台区欢喜岭街道泰和小区西,为机械加工企业,生产井下配套设备,没有异味产生。盘锦鑫辉实业有限公司:曾于2021年4月,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因区域性异味扰民问题时被投诉过。当时该厂炼胶车间封闭不完全,生产时废气易造成无组织排放。盘锦市兴隆台生态环境分局对其提出整改,企业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一直停产整改中,已完成了胶粉车间封闭,将原布袋除尘器更新为脉冲式布袋除尘器+活性炭吸附。9月26日购买了催化燃烧炉和蓄热燃烧炉,11月5日经现场核查,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但精炼车间集气系统未完全封闭,生产时将产生无组织排放。

部分属实

1、凌海绅士橡胶厂归锦州凌海市管辖,不在兴隆台区区域内。
2、11月5日,盘锦市兴隆台生态环境分局与欢喜岭街道联合调查,对盘锦鑫辉实业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要求:一是提高精炼车间集气效率;二是加快催化燃烧炉、抽真空负压蓄热燃烧炉安装调试;三是待完成后,须经环境部门对其开展监督性监测,达标排放后方能正式生产;四是企业加快改造进度,尽快拆除原有的处理设施,安装全封闭罩,需在11月30日完成改造任务。

阶段办结

8

LN2021LD

1103PJ02

一是投诉人要求对双台子区精细化工园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彻查,对周边居民饮用水是否为地下水予以明确,对地下水进行检验以确定是否被污染;二是中华路(井下至双台子路段)和水岸雅居小区周边有不明异味影响身体健康,御湖书香小区每到夏天,空气中弥漫着刺鼻农药味和天然气味道,尤其是夏天南风时气味更大,气味疑似来自新材料产业园区、孵化基地A区、格林凯默工厂、中泓化工,上述企业在省督察组进驻前一天停产,投诉人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此问题,回复结果为双台子区化工厂偷排漏排产生的气味,相关部门已经对其做出处罚,但并未整改到位,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井下华发新城二期经常出现汽油味、橡胶燃烧味味和农药味等刺鼻异味,今年7月初尤为严重并且持续三天之久,周边居民多有咳嗽流眼泪现象,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小区饮用水水质不合格,烧开后,水面会漂浮一层灰黑色的粉末,有时还有沙粒沉淀。

盘山县、双台子区

水、大气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位于盘锦市中心城区西北部,规划面积11.87平方公里,为省级开发区,现有企业88家。基础设施配套给水约20公里、排水约26公里、污水处理厂1座。
开发区内企业污水经过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三级处理后排放,出水水质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根据2021年1月-10月监测结果,未发现污染物超标排放情况。开发区周边双台子区居民饮用水源来自大伙房水库,不存在饮用水为地下水情况。经对开发区地下水环境质量进行抽检,结果显示地下水未被污染。
2021年7月-10月,发现格林凯默工厂、中泓化工两家企业4次违法行为,共5项环境违法问题,并已处罚款1次、拟处罚款1次、责令整改2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两家企业2021年1月-10月自行监测数据,不存在污染物浓度超标情况;2021年4月,开发区管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孵化基地A区非甲烷总烃及臭气浓度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未超标。10月4日至11月4日,开发区大气预警监测平台的数据未显示污染物浓度超标。
开发区孵化基地A区企业生产状态与平时一致,企业停产、复产情况均根据市场订单决定;中泓化工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格林凯默工厂因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已于2021年10月16日被责令停产整改。不存在投诉人反映的“上述企业在省督察组进驻前一天停产”的情况。
7月开始,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和开发区管委会持续开展夜间巡查行动,24小时值守盯防开发区内涉气企业,截至10月,累计立案查处企业16家次,拟立案查处企业4家,目前所有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查看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举报受理平台发现,近一个月信访案件已明显减少,共受理并办结3起关于开发区异味扰民问题投诉,通过回访,信访人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11月3日起,对开发区化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未发现新的环境违法行为。 盘山生态环境分局对投诉中“井下华发新城二期经常出现汽油味、橡胶燃烧味和农药味等刺鼻异味,今年7月初尤为严重并持续三天之久,周边居民多有咳嗽流眼泪现象,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情况属实。华发新城小区位于盘山县太平街道,与井下小区、学府名城小区、怡景湾小区比邻,盘锦精细化工园位于其南侧,辽宁新材料产业开发区位于其西北侧。后经调查分析认为,造成华发新城区域性异味扰民事件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今年入夏以来,阴雨天频发,气压较低,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二是盘锦市夏季多以偏南风为主,太平街道及辽宁新材料产业开发区所辖企业均位于华发新城下风向,因此不会对华发新城二期居民产生异味影响;盘锦精细化工园位于华发新城上风向,且该园区内部分企业存在工业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易产生异味。华发新城小区由盘山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供水。盘山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于2018年由原盘山县自来水公司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为国有企业,位于盘山县太平街道岳山街9号,主要负责保障县城区域居民、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生活用水。水源由盘锦市水务集团供应,水质由县卫健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负责检测。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部分属实。居民反映水质不合格的情况不属实。该公司出水水质及管网末梢水水质由县卫计部门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每月检测水质21次,符合居民饮用水标准。居民反映烧开后水面漂浮黑色粉末、有时还有沙粒沉淀的情况属实,该问题在停水抢修期间可能短期出现。  

部分属实

为进一步完善大气预警监测平台的预警功能,发挥大气预警监测平台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平台二期微型监控设备预计年底前试运行,做到发现超标点位,立即开展排查监测,及时整改;督促企业加强废气、废水治理设施的管理与维护,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发现异常,立即处理;启动涉气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对屡次出现环境违法问题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清退,预计年底前完成第一批企业清退工作。
盘山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开展大气专项检查,未发现企业异味排放,辽宁省盘锦环境监测中心对投区域开展大气环境检测,未发现超标现象。下一步盘山生态环境局持续关注异味扰民问题,加大涉气企业隐患排查监管力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盘山县城乡水务有限公司组织人员开展专项排查,重点针对管网末梢水质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合格。针对群众反映的水质问题,盘山城乡水务公司高度重视,将定期跟踪水质变化情况,同时在抢修供水管网施工中尽量带压作业,减少停水次数,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已办结

9

LN2021LD

1103PJ03

盘山县高升镇东腰村进村300米左右路南,有两个养鸡厂,每家饲养量在2万只左右,下雨天粪污随雨水流至马路,影响居民出行,产生的异味严重扰民。

盘山县

水、大气

经县农业农村部门核实,该养殖户为规模以上养殖户,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今年入秋季因雨水较大,导致粪水流入边沟,盘山县高升街道先行对污染物进行了清理。2021年11月4日盘山县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采样监测,检测结果达标。但该养殖户距离居民区不足50米,仍存在异味影响。

属实

针对两处养殖场存在的环境问题,拟对其未批先建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且不符合村屯规划,盘山县政府依法予以关闭,于2022年1月、5月和8月分三批退出,存续期间污染物日产日清,由高升街道及县直有关部门监督执行。

阶段办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盘锦市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四批)...
下一篇: 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受理情况表(第6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