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国字号”荣誉!盘锦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0月12日,

生态环境部公布了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

我市首次上榜

 

 10月14日,

在昆明召开的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生态文明论坛”上,

生态环境部对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进行命名授牌,

我市代表应邀出席并领取了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牌匾。




这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

“国字号”荣誉,

彰显了盘锦

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成效,

在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

闯出了“双赢”道路。



    一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我市成为辽宁省首家在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层面上持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城市。我市坚守发展底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贯穿到“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全过程,把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我市奋力书写“两山论”高分答卷。通过多年的不懈奋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全市国控和省控断面全部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高标准建设8个市区公园,规划建设千亩城市绿岛,百公里绿道系统功能升级,建成小微湿地80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1平方米,城市绿地覆盖率43.48%。全市累计建成园林新村137个,全市除动迁村外乡村全部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占比达到100%,新建绿色建筑面积257.76万平方米。




    我市新增自然岸线15.77公里,8.59万亩养殖滩涂恢复成湿地,打造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以第二名的成绩入围“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推荐名单。《黑嘴鸥及其繁殖地的保护》案例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辽宁鹤类种源繁育基地成功孵育仙鹤数量每年递增,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经盘迁徙,我市域内野生动植物增至460余种。




    盘锦从过去的生态资源之地,到如今的生态发展之地,从“求生存”到“求生态”,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标志着我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我市今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治理和优化生态环境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对于实现“十四五”乃至更长远发展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将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系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盘锦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板。

信息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COP15第一阶段会议成果丰硕(新华社)
下一篇: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之为“夏秋攻坚”执法收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