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召开2021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

    2021年7月14日下午,我市召开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李想主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大鹏通报了上半年我市环境质量状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市生态环境局水与海洋科、大气科和环评科相关负责人就各自分管领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上半年,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尽职履责,以减污降碳为抓手,紧紧围绕“巩固气、提升水、研究碳、强生态、防风险”的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面完成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上半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1-6月,4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考核标准,其中Ⅲ类以上水质优良断面2个,优良水体比例同比增加30%,创历史最好水平。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144天,达标率为79.6%,同比增加2天;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4.34,空气质量位于全省第四。
      上半年,我市圆满完成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我市信访案件数量全省最少,仅占全省总量的1.36%,同比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回头看”分别减少31件和41件,分别下降33%和29.8%。督察期间,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朱之鑫来我市调研,对我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下半年,我市将重点完成以下工作。一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二是全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碳减排。扎实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认真谋划盘锦的“碳达峰”“碳中和”,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态势的同时控制好碳排放,推进碳排放市场化交易相关工作,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全面强化产业政策的刚性约束,进一步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严格控制产业过剩新建项目,坚决遏制上马“两高”项目的冲动,杜绝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突出系统控制和源头治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围绕“巩固气、提升水、研究碳、强生态、防风险”的目标,充分发挥“市、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办公室”的职责,积极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空气质量保障。五是强化环境监管,全力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将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健全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全力完成化工园区及危化品企业环境风险整治工作,推动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环保排查问题整改。六是继续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系统总结创建经验教训,进一步补齐短板,全面加强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制度、生态文化与生态生活等方面的示范创新,在全省率先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同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通电话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在京举行 习近平亲切会见庆祝活动筹办工作各方面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