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科普园地】名词解释: 辐射防护目标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1045
    辐射防护目标  (radiation protection goals)   是保护人类和环境,防止辐射照射对人类和环境产生有害效应,保障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和安全,保障非人类物种的生态环境及其生存和繁衍。
    从保护人类的角度,必须制定辐射防护与安全基本标准和一系列辐射防护与安全规定、导则以及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目的是防止有害的确定效应(组织反应)并限制随机效应的发生率,使之达到被认为可以接受的水平;另一个附加的目的是保证伴有辐射照射的各种实践都具有正当的理由。ICRP26号出版物认为辐射防护的主要目的是为人类提供一个适宜的防护标准而不至过分地限制产生辐射照射的有益的实践。ICRP103号出版物指出,主要目的在于为防止辐射照射对人类和环境产生的有害效应,提供一个适当的防护水平,而又不过分的限制跟这种照射可能相关的人类的努力和活动。综上所述,辐射防护对象是人和环境,目标就是保护人类和环境。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是一个研究推荐防护政策和体系的民间国际团体。在20世纪,其所研究的放射防护对象是人类。但在其建议书中也涉及到环境。如在ICRP26号出版中的表述为“虽然辐射防护的主要目的是那些使人类受到照射的活动建立和维持适当的安全条件,但是为保护人类所需要的安全水平大概也足以对其他种生物(虽然不一定是其中所有的个体)提供足够防护。因此委员会相信,只要人类得到充分保护,那么其它生物大概也可以得到足够的保护”。ICRP60号出版物对此问题的陈述是:“委员会相信,为了保护人类达到当前认为需要的程度而采取的控制环境的标准,可以保证不至危及其它物种。在偶尔的情况下,不属于人类的某些物种中的个体可能受到危害,但不至达到危及整个物种或在各个物种之间造成不平衡的程度。目前,委员会在关心人类环境方面仅限于针对放射性核素在环境中的转移,因为这是直接影响人类的辐射防护的”。这种观点,概括地说就是保护了人类就保护了环境,显然这是典型的人类中心论。从近代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仅仅从人类中心论观点看问题是不全面的,应该从人类、生物和生态等方面全面的考虑。认为保护了人就保护了环境是不全面的。
    与人类的辐射防护相比,目前,环境保护目标尚没那么非常清晰。保持生物的多样性,确保物种的保护,保护自然栖息地、群落和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现状等目标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实现。非人类物种的辐射防护原则与人类辐射防护原则进行协调是必要的。用防止或减小可能引起动物和植物早期死亡或繁殖率减小效应的频度,使其对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或自然栖息地或群落状况的影响达到可忽略水平的方法保护环境。电离辐射防护不仅要保护人类,而且要保护非人类物种,遵循从人类中心论向包括生物和生态在内的环境和谐相处的观点转移,维持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等现代环境保护的公认原则,这是辐射防护概念的重大变化。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