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市生态环境局派员参加省厅2019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247

    11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在沈阳市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培训会,盘锦市生态环境局水科、气科、农村科共计5名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李国军处长主持会议并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指出,目前省厅已经按照国家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要求,将总量减排工作由原来的工业处负责,调整为现在的综合处负责协调和管理、大气处和水处承担具体减排任务、农村处承担面源污染总量控制工作机制,这将更加充分适应“减排结果服从环境质量考核结果”的需要,更加有利于今后水、气减排工作的开展与对接。各市也要加强内部协调与调度并形成减排合力,全面贯彻落实好《辽宁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任务要求。


    会议强调,要做好总量减排与排污许可的融合工作,加快建立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针对已发许可证的并按规范要求上报排放量的,认可上报数据,不做重点审核。针对已发许可证未规范上报排放量的和未发放许可证的企业,要对其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指标进行重点审核。确保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火电、造纸等12个行业的排污单位能够依证核算。


    会议强调,总量减排审核原则是总量减排审核结果服从环境质量审核结果。因此,总量减排工作要响应改善环境质量要求,要提高减排和环境质量协调联动性。 2019年,我省水减排形势非常严峻,很难达到国家下发的水体劣五类整治考核任务指标,针对这种情形,国家将重点审查质量目标未完成,或质量目标完成情况与总量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不匹配的地区,我省被抽到概率很大,各沿海城市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好迎检准备。 


    会议要求,各市水、气污染防治部门要加快梳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取缔)、散煤清洁化治理、城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环保疏浚、网箱养殖拆除、畜禽养殖场关停、人工湿地工程等减排工程进展情况,要深入挖掘减排项目,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指标。各市要于11月28日将2019年主要污染物减排核算表上报省厅,根据核算情况,省里将于12月1日起赴各市开展现场减排核算及档案核查。


    会议要求,要统筹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落实减排工程,全面体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结合各市开展的辽河流域综合治理、重污染河流治理、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渤海综合治理、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七大标志性污染防治攻坚战役重点任务要求,梳理相关的减排工程,尽快纳入今年减排核算范围。


     会议要求,要做好减排培训管理,优化减排人员队伍。目前我省各市、县级生态环境系统都进行了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变化较大,因此各市在省级培训完后,要按照省里的模式对县、区生态环境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展集中培训,将国家和省里的减排核算要求传达到位,确保今年的减排核算规范、合理和准确,防止出现系统性偏差。


    此次培训,省生态环境厅水处、气处、尾气中心3位授课老师重点讲解了27张减排核算报表中主要污染物的总量减排核算方法以及填报注意事项,培训内容多、信息量大、专业性强,需要回去之后认真学习消化,本次培训为即将开展的年底核查核算工作做了良好的铺垫,也为完成减排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