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落实超标河流断面包保制度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按照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部署,针对盘锦市个别河流断面水质不达标问题,盘锦市生态环境局以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超标河流断面包保制度,确保国控断面全部达到考核标准。

    目前,盘锦设有5个国控断面,分别是绕阳河胜利塘断面(执行Ⅳ类标准),辽河盘锦兴安、曙光大桥、赵圈河断面(执行Ⅳ类标准),以及大辽河三岔河断面(执行V类标准)。其中绕阳河在盘锦市境内流域面积868平方公里,河段长71公里,胜利塘断面是绕阳河入海前断面,从近3个月监测数据分析,该断面水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水污染防治工作还急待加强。

    为科学研判断面超标原因,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胜利塘断面包保负责人、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大鹏牵头成立了市、县、区联合调研组,利用5个工作日,从绕阳河上游开始驱车500余公里、徒步27余公里,进行了实地勘察。对绕阳河一道闸及二道闸,盘山县城镇污水处理厂,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龙一及龙二排灌站沿线,鱼圈沟排灌站,曙光七分厂临时污水处理设施、曙光采油厂污水处理厂,胜利塘断面及胜利塘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等河道沿线所有点位全部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发现问题现场处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下一步将建立周巡河、周调度制度,制定全面详细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精准施策,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辖区内河流断面全面达标。

    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理清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守好初心、担当使命、找准差距、抓好落实。一是通过实施加密监测、对比监测、上下游联合监测等手段,进一步全面摸清底数,确保问题找得准、全面无遗漏;二是全力推进重点治污工程建设,突出目标导向,既立足解决当前问题,又放眼长远发展,形成明确的工作思路;三是通过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超排、偷排、直排等违法行为,形成更有力的工作抓手。四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科学谋划,精准治污,确保断面按期达标。

    市生态环境局刘爽、冉旭、刘晓旭,市环境监测站陈阳、刘长海,盘山县环保局王海潮、毛永强、任晓庶,兴隆台区环保局赵广慧、郑丽、历辉等陪同调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环境监测站完成新增三项农村环境监测任务
下一篇: 2019年10月盘锦市区域环境质量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