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op_img.png

盘锦市环保局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222

    为落实《关于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整改落实要求,现将市环保局落实依法行政规范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完成情况

    (一)加强对现有化工园区环境监管

    1、抓日常监管,落实“双随机”执法工作。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对所属企业进行了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受检企业,已经完成了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双随机”执法任务。我局参加“双随机”执法人员36名,检查企业18家。

    2、开展防水卷材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对全市27家防水卷材企业进行执法,其中,正常生产企业8家,断续生产企业14家,自中央督查期间至今一直停产的3家,取缔关停2家。

    3、加大环境监测力度为环境执法提供技术支持。一是市环境监测站协同环境监察局,对全市27家防水卷材企业进行了一次排查,9月完成沥青烟监测6家。二是集中组织人力,对北方华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个、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2个、和运集团3个、长春石化26个,宝来19个、鸿鹤1个污染排放口的监测,为空气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二)环境执法部门狠抓联防联控,认真处理跨境污染问题

    针对欢喜岭地区跨境污染环境信访问题,在省环境监察局的协调下,盘锦、锦州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联系会议制度,设立了联系人。针对污染问题,制定了《关于对盘锦欢喜岭周边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9月1日,省环境监察局、锦州市环境监察局、盘锦市环境监察局、凌海市环境监察局、兴隆台区环境保护局、辽河口环境保护与旅游局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欢喜岭周边3公里范围内群众反映强烈的6家企业。其中,涉及我市境内2家企业。辽河口环境保护与旅游局和兴隆台区环保局对各自所属的企业下达停产整治通知,并对发现的违法问题进行了认真处罚。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并认真落实整改内容,现整改基本到位,经验收合格后恢复生产。

    (三)定期开展环保大练兵工作

    2017年度环保大练兵工作已经开展,方案已经发送至各县区,并按照大练兵的培训要求制定了定期培训计划,以国家环境监察干部培训班(沈阳)培训资料为依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定于10月下旬对全市环境执法人员进行业务技能考试,考试内容为新颁布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两高司法解释》,以及新环保法的相关配套办法。

    按照我市环保大练兵既定方案要求开展环境执法技能大练兵。以“双随机”环境监管为依托,开展环境执法人员现场练兵工作。由市环境监察局派出检查组分别到各县区,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进行现场执法技能考核。已将现场练兵的通知下发至县区,县区已经上报双随机人员名单和企业名单,已制定好现场练兵的评定细则,定于10月中下旬正式开展现场练兵。

    (四)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

    我市已经制定下发了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方案,建立市、县、乡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县区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已将环境监管的触手延伸到基层的村屯社区。

    为进一步明确各级环境监管网格的环境监管责任,我局发文至各县区,对网格化环境监管提出新要求:一是要求各县区对环境网格信息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和校对,确保人员信息准确。二是明确各县区各级环境监管组织(含社区、村屯)环境监管人员的环境监管责任。

    文件已经下发,各县区已经将网格责任落实到基层组织,现在正在校对核实环境网格人员信息,并陆续上报之中,目前大洼县、兴隆台区、辽东湾新区已经更新网格信息,并上报市环保局。

    (五)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培训

    依托西尔教育网络,组织环境监察人员参加远程网上环境执法学习培训,第一期培训35人,通过考试34人,第二期培训报名参加培训33人。

组织县区级环境执法领导干部参加国家级环境执法培训3期,参加人员8人。

    (六)完成环境监察环境监测队伍垂直监管工作

    按照省环保厅和市政府的要求,做好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的调查摸底工作,为环境监察监测垂直管理做好准备。

    二、下步工作安排:

    1、加强对我市化工园区的日常环境监管,以环保专项行动为依托,开展环保检查,重点检查环保手续办理情况、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污染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和环境应急工作情况。

    2、严格对破坏生态环境的问责机制,和公安、纪检等部门加强联合,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行环保违法不但要处罚企业,还要对个人进行一追到底的问责机制。

    3、完成本年度环境现场技能考核工作,做好本年度大练兵工作的总结,汇总典型案例,上报省级环保部门。

    4、进一步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制度,明确网格员的职责,及时更新环境监管网格信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环境监管工作。

    5、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培训。采取聘请专家授课、外出培训和远程教育的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环保大练兵活动为依托,开展现场技能考试,提高环境执法水平。

    6、按照省级部署安排,做好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机构垂直管理工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生态环境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5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64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2号

联系电话:0427-280777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