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辽宁

盘锦市群众信访举报查处情况一览表(第五批)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LN202104100058 盘锦市双台子区经济化工开发园区孵化基地,辽宁鑫广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批建不符,且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健康。该企业得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辽宁,已经停产。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辽宁鑫广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盘锦市双台子区(企业以下简称“鑫广源医药”),生产经营地址在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孵化基地B11、B12标准厂房。该企业2019年取得环评手续,2020年6月取得排污许可证。共有两条生产线,其中B11生产线为年产10吨替尼类抗肿瘤类医药中间体, B12生产线为年产10吨他汀类降脂药物中间体。建有配套建设水喷淋+碱液吸收+活性碳组成的废气处理设施两套,生产废水进入园区孵化基地预处理站,危险废物外委处置。
经现场调查, B11车间:主要生产设备反应釜实际建设25个、总容积65500L(环评批复40个反应釜、总容积72000L),离心机实际建设3台(环评批复10台),尾气吸收塔实际建设增加1个碱液吸收塔(用于提高废气处理效果);B12车间:主要生产设备反应釜实际建设21个、总容积50500L(环评批复40个反应釜、总容积72000L),离心机实际建设3台(环评批复10台),尾气吸收塔实际建设增加1个碱液吸收塔(用于提高废气处理效果)。该企业生产设备在实际建设中虽然发生变化,但未超过环评允许范围。调阅出入库单据中发现“鑫广源医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增加了二氯乙烷及甲醇两种溶剂(原溶剂为二氯甲烷和乙醇),未在环评中表述。
经调取该企业自行检测报告,显示生产期间总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排放。调取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有毒有害预警监测平台数据,附近的监测点位数据无超标现象。
“鑫广源医药”因压力容器年检到期(3月28日),于2021年3月12日向盘锦市质量监督检验所提交年检申请。3月24日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现场检查时,B12车间反应釜为空釜运转状态(用于清除反应釜中残余废气),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该企业于3月25日向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提交停产报告。2021年4月12日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到“鑫广源医药”现场调查,企业仍为停产检修状态。经调取第三方运营的危险化学品仓库所提供的出入库单据,该企业自3月22日之后没有原料出库,说明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以上情况证明,目前“鑫广源医药”的停产系企业进行设备检修维护的自然停产,并非停产逃避检查。
基本 属实 针对“鑫广源医药”整体生产状况,待企业检修结束后由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聘请第三方对“鑫广源医药”进行全面监测和评估,对照《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重大变更清单(试行)》中制药建设项目重大变更清单开展执法检查。 办结
2 X2LN202104100035 1.盘锦市科技大街与中华路交汇处路北的粉煤灰厂,无任何防护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2.盘锦市兴隆台区荣盛香堤荣府小区西侧有一处大型垃圾厂,污染环境。
3.盘锦市螃蟹沟向海大道东段有一条黑色臭味水体,特别是宝石花医院北段恶臭气味严重。
大气,水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问题一:经现场调查,该举报问题不属实。举报中提到的粉煤灰厂,为盘锦市兴隆台区博翔空心砖厂,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兴海街道李家村,企业环评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生产时废气经布袋除尘器排放,无外排废水。2021年4月11日15时至16时,兴隆台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到企业现场调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物料堆已覆盖。据现场了解,企业曾于2021年4月7日-8日两天,购进了30立粉煤灰,在卸料过程中有少量粉尘产生,及时洒水降尘后立即采用棚布覆盖。
    问题二:经现场勘查,该举报问题属实。该区域为兴隆台区兴海街道香堤荣府社区管段,此处东面和北面是香醍荣府的围挡,西侧和南侧是大块农田,确实堆放有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垃圾堆所属地块目前无使用权人,是空地。2020年之前,兴隆台区在围挡开口处设有限高栏杆。2021年1月,因香醍荣府施工,限高栏杆被打开,导致周边小区将装修垃圾偷排至此,没有被执法人员发现。约有1300立方米。
    问题三:经现场勘查,该举报问题属实。螃蟹沟为内河,目前东段水色发暗,带有少量臭味,主要原因是上游无生态基流,导致冬季枯水期水体感官较差。

基本 属实 接到信访交办函后,各相关责任单位立即行动,采取如下措施:1、兴隆台区生态环境分局要求企业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在原料卸车过程中,人为减少落差,堆场覆盖,定期洒水降尘,运输车辆保持清洁。在生产投料过程中要求规范操作,减少粉尘产生量。
2、市住建局安排专门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兴隆台区兴海街道已于2021年4月12日安排人员和车辆设备对现场进行了清理,截至4月13日晚,该区域垃圾已全部清除完毕,共清除建筑垃圾1300余立方米,所有垃圾全部运至盘锦京环公司垃圾处理厂进行专业化处理。市住建局要求所辖区域责任单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依照《盘锦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对责任区内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予以制止。
3、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此项问题,一是利用橡皮艇、耙子等设备清理水面的漂浮物及水面的水草;二是实行日常水域保洁服务,委托京环公司负责螃蟹沟沿岸及水体进行日常保洁服务;三是实施生态补水,促进水体流动,改善水质环境。
办结
3 X2LN202104100018 盘锦市双台子区新区政府对面新城雅苑小区北门商网1号楼106号汽车喷漆店,加工作业时无防护措施,粉尘污染严重,噪音扰民。 大气,噪音     盘锦市双台子区铭晟钣金喷漆修理服务中心自用烤漆房,位于盘锦市双台子区铁东街道新城雅苑1号楼106商网。
    经现场核实,举报问题基本属实。该烤漆房已建设废气处理防护措施,废气经收集通过活性炭、光氧臭氧杀菌系统进行处理。2021年4月12日,双台子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盘锦祥盛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企业厂界总悬浮颗粒物、噪声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结果为:总悬浮颗粒物不超标,噪音超过了国家标准GB22337《社会生活环境噪声》表1规定的限值。
基本 属实 经铁东街道办事处与盘锦市双台子区铭晟钣金喷漆修理服务中心法人协商后,法人自愿拆除在双台子区铁东街道新城雅苑1号楼106商网建设的烤漆房及配套附属设施。
   2021年4月15日,该烤漆房及配套附属设施已由企业法人自行拆除。
办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截至 4 月 20 日)...
下一篇: 汤方栋调研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信访案件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