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多措并举全面谋划 “十四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辽宁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要求,全面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总量减排工作,盘锦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多措并举做好总量减排工作,为“十四五”总量减排打下基础,实现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顶层设计,开展自查自纠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新区生态分局实行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总责,相关责任科室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排查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十四五”减排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细化目标分解,明确具体领域

    依据省厅初步确定的总量减排目标,结合辽东湾新区实际,进一步完成目标任务的细化、分解、落实工作,做到了任务清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

    “十四五”期间,计划在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工业深度治理两个方面深挖潜力,通过安装终端监测设备、加快新区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和中水回用工程的建设进度,全面提升水污染治理能力,力争实现减排COD约1998吨/年,氨氮约98吨/年的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在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主要从产业结构升级和源头替代、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三个方面挖掘潜力,将强化源头治理,积极督促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的优化升级。力争实现减排氮氧化物约145吨/年,VOC约417吨/年工作目标。

    三、强化监管保障,全面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骨干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建立常态化的环境检查机制,动态化环境监测手段,全面提升环境监管强度。三是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对域内重点企业安装污水、大气等在线监测设备,提高环境监测水平,全面杜绝偷排漏排现象的发生。

    今年是“十三五”污染减排工作收官之年,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提前谋划,挖掘潜力,开展“十四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为完成“十四五”污染减排目标打下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东湾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强化夜间巡查
下一篇: 副市长米金套现场调研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