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参加全国“无废城市”建设 试点推进会

    2020年9月12日,盘锦市政府副市长米金套带队,市生态环境局、市商贸物流中心共同参加了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

    会前,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来到盘锦市宣传展板前,市政府副市长米金套将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五色锦”建设理念及辽河油田“无废矿区”建设、城乡固废减量处置的大环卫一体化、石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特色样板向庄国泰副部长做了详细的介绍。生态环境部对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五色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评价,要求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总结好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和创新做法。

    会上,盘锦市、绍兴市、西宁市、瑞金市等8个试点城市及地区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副市长米金套从5个方面将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情况向国家做简要汇报:一是政府高位推动和“无废城市”宣传引导情况;二是“五色锦”建设模式工作进展;三是体系建设情况;四是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五是可复制推广的9种经验模式。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会上做出重要讲话,他强调,2020年推进试点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试点城市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狠抓试点实施方案落地,优化完善实施方案落实机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试点城市是固体废物领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探路者”和“先行官”,应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工作模式,将成果凝练贯穿于试点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和试点城市及地区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推进试点方案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统筹做好试点建设与固体废物专项领域改革工作;坚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做好成果凝练工作;坚持久久为功和统筹谋划相统一,做好“十四五”谋篇布局工作。

    庄部长指出:“无废城市”建设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任何一项制度的改革都是对现有体制和利益格局的重构;任何一项技术的创新都需要长期的坚持和积累;任何一个模式的成功都是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探索出来的。

    按照国家的要求,我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将进入总结评估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特别是国泰部长的讲话要求,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分析总结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保障能力和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取得成效,向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凝心聚力收好尾省厅领导深入我市现场指导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化落实
下一篇: 盘锦市生态环境局在“辽宁省多样化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中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