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辽宁

盘锦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十七批)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10000201811200058 盘锦市大洼区田家镇德品筑邦小区25号楼楼下配电箱距离居民区0.2米,存在电辐射,居民希望移走。 辐射
    2018年11月21日,盘锦市供电公司组织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田家镇德品筑邦小区了解情况。 
    经查:“盘锦市大洼区田家镇德品筑邦小区25号楼楼下配电箱距离居民区0.2米,存在电辐射,居民希望移走”,情况基本属实。经现场核实,此设备为环网箱,安装于户外,由多面环网柜组成,有外箱壳防护,用
于10kV电缆线路环进环出及分接负荷、且不含配电变压器的配电设施。事实证明,环网箱不会产生所谓的电磁辐射,不会干扰人群正常生活,且至今未出现过关于高压电力设施有电磁辐射等方面的证明或案例。我国的供电系统频率为50赫兹,波长为6000公里,属于极低频电磁场。世界卫生组织(WHO)极低频场环境健康准则(EHC)科学家工作组于2005年10月正式评定:对于公众通常可遇到0-300赫兹的极低频电磁场不存在实际健康问题,低频磁场长期健康风险不能证实,我国的供电系统频率为50赫兹,属于极低频电磁场。
基本属实    为消除用户担忧,盘锦供电公司准备对环网箱进行移位处理,经与该小区物业协商,将该环网箱移位至德品筑邦小区西侧院墙内。
2 X210000201811200019 盘锦京环垃圾填埋场非法处置渗滤液,每年外排多达万吨以上,长期污染辽河
土壤
   2018年11月21日,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经现场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1、“盘锦京环垃圾填埋场非法处置渗滤液”举报不属实。
    根据企业日常管理台账,2009年—2015年垃圾填埋渗滤液平均产生量约为80吨/日。2016年渗滤液平均产生量约为150吨/日;2017年渗滤液平均产生量约为170吨/日。2018年渗滤液平均产生量约为170吨/日。目前,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处理能力为550吨/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实际产生量为508吨/日(新垃圾渗滤液产生量约为170吨/日+原积存渗滤液导出量为338吨/日)。该公司渗滤液经过处理后,全部作为厂区绿化、降尘、洗车等用途,没有外排。同时,该公司计划于2019年4月建设600吨/日污水(渗滤液)处理站。目前已完成立项,并在盘锦市双台子区发改局备案,环评报告已上会,正在完善。
    2、“每年外排多达万吨以上”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2018年5月医疗废物项目应急事故池建成,2018年6月15日使用1万立方米沉降水做闭水实验,将其排放到厂区内的雨排沟,汇集到雨水收集池,最后将做闭水实验的沉降水排放到螃蟹沟,并非渗滤液。
    3、“长期污染辽河”举报不属实。
    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通过现场勘察、查阅渗滤液产生和处理台账、询问现场负责人等方式调查,认为盘锦京环公司能够按照工艺设计、环评报告和批复的要求处理渗滤液,固定和移动渗滤液处理设备运行正常。环保监察人员通过对厂区周边环境排查,未发现污染辽河情况。
基本
属实
    
    盘锦市双台子区环保局要求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重点对渗滤液回注、垃圾自流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等严格管控。
3 X210000201811200023 兴隆台区油田所属的测井公司中心院内有一家汽车修理厂,沾染油污的棉布棉纱、废汽油随意乱扔乱倒,污染环境。另外,棚户区内环境脏乱差,望整治。 其他污染,土壤     2018年11月22日,盘锦市兴隆台区环保局进行现场调查。经查:
    1、“兴隆台区油田所属的测井公司中心院内有一家汽车修理厂,沾染油污的棉布棉纱、废汽油随意乱扔乱倒,污染环境”,举报情况不属实。该汽车修理厂为盘锦辽河油田裕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三产企业,主要服务于公司内部车辆。修车使用的沾染油污的棉布、棉纱混入生活垃圾,由物业公司定期清运(《国家危险废物管理名录》豁免管理清单中明确废弃的含油抹布、劳保用品全过程不按危废管理。厂内未发现沾染油污的棉布、棉纱废汽油乱扔乱倒现象。该厂维修车辆产生的废机油(即为举报中的废汽油)约1吨,贮存在危废暂存库中,有日常管理台帐,已与有资质的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
   2、“棚户区内环境脏乱差,望整治”,举报情况属实,经盘锦市兴隆台区环保局、区住建局以及属地街道共同到现场勘察,该区域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属实。针对现场情况,盘锦市兴隆台区住建局立即行动,部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目前,现场垃圾已全部清理,共清理垃圾100立方米。
基本属实    盘锦市兴隆台区环保局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将危废管理间内的废弃设备(发动机反转台)移出,墙面予以清理。
   2、建立健全危险废物规划化管理体系。
   3、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危废规范化管理。                             
    盘锦市兴隆台区住建局、属地街道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2、街道网格员加大巡查与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4 X210000201811200043 盘山县三和橡塑制品厂无环保手续,无污染物处理设施,生产时废气直排,严重污染环境。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督察时临时停产,走后即恢复生产。至今仍在生产。     2018年11月22日,盘锦市盘山县环保局进行现场调查,经查:“盘山县三和橡塑制品厂无环保手续,无污染物处理设施,生产时废气直排,严重污染环境。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督察时临时停产,走后即恢复生产。至今仍在生产。”举报情况不属实。盘山县三和橡塑制品厂,企业法人王君,企业于2011年5月25日成立,现营业执照已注销,企业原址位于盘山县甜水镇。盘锦市盘山县三和橡塑制品厂已于2016年12月30日被盘山县政府依法关闭,企业2017年1月起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7年4月该企业已整体搬迁至锦州市北镇市沟帮子镇,企业变压器于2018年6月报停,企业执照于2018年10月注销。目前企业原址只留存有部分井盖产品,没有生产设施,不具备生产条件。 不属实    盘锦市盘山县环保局加强对已拆除搬迁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密检查频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制止并依法查处。
5 X210000201811200054 盘锦市中心医院VIP病房楼下建放疗中心,存在辐射污染。 辐射     2018年11月22日、27日,盘锦市环保局进行现场调查,经查:                   
    1、“盘锦市中心医院VIP病房楼下建放疗中心”举报情况属实。盘锦市中心医院拟在VIP病房楼相邻区域建放疗中心,该建设项目已经立项,目前正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2、“存在辐射污染”举报情况不属实。经调查核实,盘锦市中心医院虽拟建放疗中心,但还没有正式开工建设,不存在辐射污染。
    3、其他情况:现场检查中发现VIP病房楼北侧相邻地面有破土开槽施工行为,经调查了解是因该医院建设化粪池和改建消防管道所需,与放疗中心建设项目无关。
基本  属实     盘锦市环境保护局要求盘锦市中心医院严格履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手续,确保项目符合环保要求,未经批准不得开工建设。
6 X210000201811200086 一是鹏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调和船用180#重油,在调制过程中,油气回收装置闲置不用,油气无组织排放,污染周围环境;二是该公司虽已进行了锅炉的煤改气改造,但为节约成本,依然偷偷使用燃煤锅炉。该公司在回头看督察组进驻后,停止生产,躲避督察组检查。 大气     2018年11月21日,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并聘请环保专家认真查找污染问题。经查:
    问题一:1、“鹏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调和船用180#重油,在调制过程中,油气回收装置闲置不用”举报情况不属实。
    盘锦鹏瀚石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渣油、页岩油、侧线油为原料,采用调和工艺生产180#燃料油,VOC尾气回收设备(举报中油气回收装置)于2018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利用喷淋塔吸收及活性炭吸附的尾气回收工艺,其中喷淋塔洗油1年更换一次,定期补充时间3月一次,换下来的洗油将作为燃料油生产原料,活性炭更换时间3月一次。目前该企业活性炭更换记录显示为2018年8月25日更换,原库存0.5吨,仓库剩余25公斤,换下的活性炭存储于危险废物暂存间。 故“油气回收装置闲置不用”举报不属实。
    2、“油气无组织排放,污染周围环境”举报情况属实。
    该企业共有拱顶罐19座,其中有8座储罐已安装VOC尾气回收设备,11座储罐未安装VOC尾气回收设备,油气无组织排放、污染周围环境情况属实。
    问题二:1、“该公司虽已进行了锅炉的煤改气改造,但为节约成本,依然偷偷使用燃煤锅炉”举报情况不属实。
    2017年11月企业进行锅炉改造,将4吨燃煤锅炉更换为4吨燃气锅炉。原有锅炉已拆除、移位,放置于锅炉房西南侧。未发现其他用于生产的燃煤锅炉,厂区内未发现燃煤物质。
    2、“该公司在回头看督察组进驻后,停止生产,躲避督察组检查”举报情况不属实。
    经核查企业3年经营数据,2016年贸易量271392吨,用电量617136度,燃煤380吨;2017年贸易量208217吨,用电量619560度,燃煤110吨,燃气72803 m³;2018年截止到11月份贸易量122150吨,用电量392616度,燃气量217085 m³。(贸易量包括原料生产进货量和产品出货量)核查该企业2018年7月-11月生产经营数据,7月份贸易量25463.85吨、用电量为5万度、燃气15218 m³;8月份贸易量21013.86吨、用电量5.1万度,燃气18762 m³;9月份贸易量16668.74吨、用电量3.9万度、燃气38161 m³;10月份贸易量8839.21吨、用电量2.9万度、燃气16319 m³;11月份贸易量7198吨、用电量3.8万度、燃气13458 m³。以上数据显示,企业近3年贸易量有所放缓,2018年该企业因设备检修、油价行情波动较大等原因,生产呈现递减状态。故“在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进驻后,停止生产,躲避督察组检查,”举报不属实。
部分属实     因企业厂区东北侧11个储罐未按照规定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回收装置,装卸油口有无组织排放行为,2018年11月25日,盘锦市大洼区环保局行政处罚10万元,并责令企业立即整改,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将装卸油口进行密闭处理;2019年1月31日前将厂区所有罐体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回收装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受理举报事项转办盘锦市清单(第二十六批共4件)...
下一篇: 盘锦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十六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