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辽宁

盘锦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十三批)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10000201811160006 一是兴海街道陈屯村小粮玉屯居民区北侧不足200米处有一中油原料油沥青库,有多个大罐存储原油及原料油,存在安全隐患。二是兴海街道陈屯村小粮玉屯居民区西北侧700米左右的盘锦辽河油田大力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北方沥青有限公司烟囱冒黑烟,异味扰民。 大气     11月19日,盘锦市环保局、兴隆台区环保局联合进行现场调查。经查:问题一:“一是兴海街道陈屯村小粮玉屯居民区北侧不足200米处有一中油原料油沥青库,有多个大罐存储原油及原料油,存在安全隐患。”举报情况不属实。11月14日,盘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进行现场调查,投诉案件所提到的多个大油罐为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东北销售分公司盘锦沥青储库。该库储存沥青,火灾危险性分类为丙类,现有6个储罐(2万立方米/罐)。依据《石油库设计规范》(GB50074—2014)的有关规定,其储罐与居住区安全距离为60米。经核实,该库现与最近的居住区距离约176米,安全距离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的有关规定。该企业已经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在属地盘锦市兴隆台区环保局备案。问题二:“二是兴海街道陈屯村小粮玉村西北侧700米左右的盘锦辽河油田大力集团有限公司和盘锦北沥公司烟囱冒黑烟,异味扰民。”举报情况基本属实。日常监管中,小梁玉村附近相关企业确实存在涉气违法问题,环保部门均依法查处。冒黑烟和异味扰民的主要原因是在装置偶发异常状况、装置开停工等情况下,火炬应急燃烧放空过程,放空气体组分复杂、气量大、消烟蒸汽投用量大引发的火炬火焰大、噪声大、冒黑烟现象。
    2018年11月13日、15日、18日,盘锦市环境监测站对相关企业进行废气监测,监测结果达标。经查阅近年来有组织排放监督性监测报告和企业自行监测报告数据,未发现超标情况。
   
  
部分属实     盘锦市环保局和兴隆台区环保局要求相关企业要持续加强企业环保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使用。定期开展污染物排放自行监测。强化装置操作管理,确保装置平稳运行,严控异常排放。严格履行装置检修、突发状况报告与公开公示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检修、维修过程中的污染防治措施,避免给周边环境和居民带来影响。盘锦市环保局和兴隆台区环保局将继续加强相关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改善区域环境。
  
   
2 D210000201811160037 西安镇韩家村东侧两家养鸡场距离居民区不足100米,异味扰民;养殖废水直接排放至辽河内,污染辽河。 水、大气      2018年11月17日,盘锦市大洼区西安镇政府会同大洼区环保局、大洼区畜牧局联合现场调查,经查:                                          
    1、“西安镇韩家村东侧两家养鸡场距离居民区不足100米,异味扰民;”举报情况基本属实。韩家村东侧有两处养殖小区,其中一处由韩家村18户村民承包21栋大棚养殖肉鸡,距离居民区最近距离120米。另一处是由8户村民承包8栋大棚养殖肉鸭,距离居民区最近距离500米。每栋大棚养殖8000只,每年养殖7批次。现场存在异味扰民现象。                                   
    2、“养殖废水直接排放”举报情况属实。
    养鸡、养鸭产生的粪便春季用于周边农田还田综合利用,过了耕种时期,养殖粪便每户自行暂存。养鸭出栏后,养殖户用水冲刷养殖大棚及地面产生废水,每年清洗7次,现场养殖废水自凹性水沟流入稻田排水沟,未进入韩家村主排水沟。
    3、“排入至辽河内,污染辽河。”举报情况不属实。废水排入养殖小区附近的500长、1.5米宽、1米深的凹性水沟中,该水沟与附近的稻田地长约为200米排水沟相连,进入韩家村主排水沟,流入西老湾河。该处水体未排入辽河,且该处地点距辽河直线距离约33.5公里,不存在“排放至辽河内,污染辽河。”现象。
  
基本  属实     两处养殖小区并非位于禁养区内,属于多户村民集中养殖,不属于规模化养殖场,盘锦市大洼区西安镇政府针对投诉问题进行整改:
    1、要求养殖户立即停止续养行为,立即清理每户暂存粪便。
    2、责成韩家村村委会建设一座符合标准的防扬散、防渗漏、防流失的堆粪场,统一贮存后还田综合利用。
    3、11月22日,韩家村村委会封堵稻田排水沟与韩家村主排水沟连接处,同时组织人力用吸粪车开始清理废水,待冬季上冻后开展排水沟底泥清淤工作。已经与盘锦市大洼区土地局联系,办理用地、农业设施手续,建设堆粪场。养殖户已经开始清除养殖粪便,还田综合利用。
3 D210000201811160089 北地棚户区、魏家棚户区、辽河小学棚户区、二院后边的棚户区、秃尾村棚户区、实验小学北侧棚户区、东风市场、二百商店对面的位置环境脏乱差,很多危房一直未改造,居民将脏水随意排放,烧煤污染环境。 其他污染  
    2018年11月17日、18日,盘锦市住建委、盘锦市综合执法局、双台子区住建局、双台子区综合执法局联合进行现场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一)基本情况
   1.魏家棚户区,东起天河路东、南至城北街、西至礼贤路西、北至长征街。该地块计划征收约712户,征收面积约6.91万平方米。已纳入2015年盘锦市双台子区棚改区改造计划。
   2.秃尾棚户区,东起辽河北路东、南至双绕河、西至沟海铁路、北至城北街。该地块计划征收约1160户,征收面积约12.21万平方米。已纳入2015年盘锦市双台子区棚改区改造计划。
   3.北地棚户区(经调查核实应该为北沥北棚户区),东起礼贤路、南至湖滨小区、西至延湖路、北至红旗大街。该地块计划征收约1963户,征收面积约7.8万平方米。已向辽宁省、盘锦市相关部门申报2019-2020年棚改计划。
   4.辽河小学棚户区、二院后棚户区、实验小学北侧棚户区。上述地块属于盘锦市双台子区零散棚户区地块。计划征收约412户,征收面积约2.78万平方米。已纳入2016年盘锦市双台子区棚改区改造计划。
   5.二百商店对面为广厦时代城项目,东起繁荣路、南至艳阳街、西至渤海路、北至胜利街,该地块计划征收户数为493户,征收面积5.06万平方米。已征收457户,未征收36户。
   6.盘锦市双台子区东风市场是集蔬菜、水果、水产、肉类为一体的综合市场,于2017年实施了服务业提升改造,整体提升了市场内及周边环境质量。
  (二)核实情况
   1.“北地棚户区、魏家棚户区、辽河小学棚户区、二院后边的棚户区、秃尾村棚户区、实验小学北侧棚户区、二百商店对面的位置环境脏乱差,很多危房一直未改造,烧煤污染环境。”情况属实。
   举报区域房屋集中连片、年代久远、居住条件较差,出租屋较多、人口流动性大,存在随意丢弃垃圾,存在个别地点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因棚改地块平房区没有集中供暖,居民取暖只能采取烧煤的形式进行采暖。东风市场存在个别商户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问题。
   2.“居民将脏水随意排放”问题,情况不属实。

 
  举报区域与周围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全部连通,污水井及排水管网无堵塞,排水正常。
基本属实     盘锦市双台子区将加强对棚户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和管理,督促责任单位做好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加强对棚户区居民环境卫生的宣传教育,增强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意识;同时加快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力度,届时将解决所述问题,并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盘锦市双台子区综合执法局下发通知,要求东风市场周边商户文明经营,禁止有妨碍城市环境卫生的行为。双台子区执法局将加强常态化管理,做好环境卫生宣传教育,让经营者主动爱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并对东风市场门前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车辆停放等加强巡查,确保环境卫生整洁。
 
4 X210000201811160073 一是盘锦市大洼区戴家村三八队和二九队养殖户,占用农田养殖,家禽粪便私自排放到水沟中,异味扰民;二是唐家农场戴家村饮用自来水浑浊,无法直接饮用;三是盘锦市辽东湾新区香水湾小区周边化工厂(沈兴化工厂、晟田化工厂、宏鹤化工厂)夜晚偷排有毒气体。 大气、水     2018年11月16日,盘锦市大洼区大洼街道、大洼区环保局、大洼区疾控中心多部门进行现场调查。
    问题一:“盘锦市大洼区戴家村三八队和二九队养殖户,占用农田养殖,家禽粪便私自排放到水沟中,异味扰民;”举报情况属实。大洼区戴家村三八队有5户养鸭户,合计养殖量为6万只,二九队有3户养鸭户,合计养殖量为2.1万只。养殖用地均为一般农用地,养殖户未办理设施农业相关手续。鸭粪和清洗鸭舍产生的废水混合直接排放到鸭舍外的3个鸭粪坑中,存在异味扰民现象。2018年11月17日,大洼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戴家村三八队和二九队养殖户距离居民区最近的南沟渠水质进行监测,COD、氨氮、悬浮物、总磷均超过地表水标准。对居民区南沟渠南北两侧硫化氢、氨进行了监测,结果达标。
    问题二:“二是唐家农场戴家村饮用自来水浑浊,无法直接饮用。”不属实。11月21日,大洼区环保局会同大洼区疾控中心进行调查,水质在肉眼观察范围内不浑浊,同时大洼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戴家村饮用自来水进行了监测,共监测19项指标,监测结果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
    2018年11月17日,盘锦市辽东湾新区环保局进行现场调查。
    问题三:“盘锦市辽东湾新区香水湾小区周边化工厂(沈兴化工厂、晟田化工厂、宏鹤化工厂)夜晚偷排有毒气体。”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辽东湾新区香水湾小区东侧、南侧无化工企业;南侧为新区滨海路、大辽河及营口市界永远角垃圾堆填场;西北侧有化工企业8家(该区域根据新区总体规划调整为商住用地,目前该区域企业搬迁未完成),盘锦沈兴化工有限公司香水湾西北约800米、盘锦晟田化工有限公司香水湾西北1270米、盘锦鸿鹤化工有限公司香水湾西北450米,呈扇形分布。
    1、“盘锦市辽东湾新区香水湾小区周边化工厂(沈兴化工厂、晟田化工厂、鸿鹤化工厂)夜晚偷排”行为,举报情况不属实。
   (1)盘锦沈兴化工有限公司由于市场行情原因,处于间歇性生产状态,该公司于2018年9月1日停产至今。盘锦晟田化工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停产待迁。盘锦鸿鹤化工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9日101车间发生火灾后,一直处于停产待迁状态。
   (2)查阅2018年环保现场监察记录,未发现企业有夜间偷排有毒气体等环境违法行为。
   (3)2018年11月17日至11月20日,辽东湾新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对以上企业进行厂界大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标。
    2、关于“排有毒气体”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1)盘锦沈兴化工有限公司在装卸油料过程中,存在短时有机挥发物排放现象,2018年8月26日采样检测达标。
   (2)盘锦鸿鹤化工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9日101车间发生火灾后,在近期拆除101车间过程中,存在短时异味排放现象,2018年11月17日、18日监测达标。

                                                                       
   
部分  属实     盘锦市大洼区大洼街道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问题一: 1、将外排口封堵,并委托盘锦京环环卫有限公司使用吸粪车对鸭粪进行清理,运送到大唐肥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2、将清理完的鸭粪坑进行消毒处理,禁止养殖户排放养鸭粪水。
    3、此批鸭12月20日出栏后,大洼街道要求该5家养殖户不再续养,如再养须经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后,规范化养殖。
    问题二:大洼街道加强对戴家村自来水水质监管,防止水质异常,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问题三:盘锦市辽东湾新区政府采取如下措施加强监管:
    1、辽东湾新区环保局加强企业环境监管,防止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2、督促盘锦鸿鹤化工有限公司按照“企业征收补偿协议书”期限完成厂房拆除和清理任务,在拆除清洗作业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异味排放,保障周边群众环境权益。
    3、要求盘锦沈兴化工有限公司安装油气回收设施,减少油料装卸过程中有机挥发物排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二十二批)...
下一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受理举报事项转办盘锦市清单(第二十二批共5件)...